手机版
1 1 1

安徽郎溪县推行“微党课” 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宣城市郎溪县结合基层实际,创新开展20—30分钟的“微党课”,让普通党员上讲台,促党员教育“活”起来,取得较好效果。

  在教育主体上,变“一人讲”为“人人讲”。“微党课”改变了传统党课自始至终由领导、专家、教授“一人讲”的模式,更加注重邀请模范党员、普通党员、选派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等“身边人”上台授课,解决了党员在接受传统党课教育中存在的“听得多、看得多、思考少、参与少”的问题。比如,邀请“安徽好人”丁才兴老人,讲述20年义务维修村庄公路和乡间便道的事迹;邀请普通党员吴春玲,结合25年医疗卫生服务工作,谈工作感受、党员感悟,真正变“一人讲、大家听”为“人人讲、大家议”。

  在教育内容上,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每节“微党课”的时间一般为20-30分钟,时间短,内容集中,少了“拖沓、说教、空泛”,多了“精巧、平实、快捷”,不仅讲课者易于准备,而且管理者易于组织。打破传统党课主题单一、内容固定的框架,“微党课”的内容可以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可以是身边的先进事迹;可以是形势政策任务,也可以是党员的所思所想、学习心得等。讲课者用自己的语言讲身边的故事、聊自己的感想、谈自己的体会,内容实在,有说服力,把“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传统党课拉回到了基层党员身边,更能触动、吸引每一位普通党员。

  在教育形式上,变“灌输式”为“互动式”。改变传统党课“我讲你听”、“单向灌输”的固定模式,“微党课”教育形式比较灵活多样,可以根据地缘特点和农忙情况,随时调整上课时间地点,既可以在村委会议室,又可以在农家院落,还可以走上田间地头;在操作上,一般由主持人点明主题,引导发言,串连内容,听课党员可以现场提问、评课交流,党课的直观性、互动性、吸引力和实效性大大增强,确保每位党员都能“坐得住、听得进、有感触”。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8日 13:23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