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滦平县大力提升无职党员“合格”意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为确保农村无职党员“有岗有为,有为有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滦平在基层设立无职党员示范岗,通过开展“争当五员、服务群众”活动,提升基层党员做“合格”党员意识。

  基层组织员。将那些党性强、业务精,善于统筹协调的党员分配到“基层组织员”岗位。基层组织员参与村里的党务、政务活动,对村重大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与村委共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监督村“两委”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村“两委”提出意见、建议,监督其整改落实,协助村两委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工作,与思想进步、想加入党员队伍的群众及时沟通,协助村委落实谈话培养制度,协助做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及其它党员培训工作。

  政策宣传员。将那些有文化、懂政策,善于沟通交流的党员分配到“政策宣传员”岗位。政策宣传员带头学习、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项农村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协助村“两委”做好全村的村规民约、乡村文化、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协助村两委宣传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等工作。此外,协助相关政府部门做好道路养护、交通出行、矿山企业、护林防火、防汛等安全生产知识的宣讲工作。

  党风监督员。将那些作风正、有威望,能够坚持原则的党员分配到“党风监督员”岗位。党风监督员监督党支部是否严格按照《党章》履行工作职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发展党员程序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监督村委会是否认真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同时负责监督村民落实村规民约,对不认真对待或不履行村规民约的,加强引导教育,促其改正。对村规民约执行中,发现与发展不适的条款,提出修正意见和建议。

  民情调解员。将那些办事公道、熟悉民情,善于调解邻里关系的党员分配到“民情调解员”岗位。民情调解员深入各家各户,对百姓关注的农村低保、危房改造、占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引发的问题进行记录、调解,对不能解答的及时反映给村委会及乡镇政府,协同村委会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协助本村综治协调员做好本村的邻里纠纷调解及矛盾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在重要时间节点及重要事件节点保证村内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无重大群访和越级访事件发生,维护全村稳定和谐。

  经济发展员。将那些懂技术、善经营,能够带动群众致富的党员分配到“经济发展员”岗位。经济发展员带头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经济政策。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带头学用先进农业科技知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指导村民科学致富。同时不断利用网络、报刊、手机等媒体及其他渠道广泛收集符合本村发展的经济、农业科技信息,积极联系外部资金,跑办项目,围绕本村区位、资源优势,有针对性的联系、引进外资和项目,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共设立无职党员示范岗8000余个,带头参与项目拆迁拆建3500人次,累计为群众宣讲政策5200余次,协调各项纠纷2500余次,带头创建专业合作社1200余个,宣传致富技术近2000余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8日 13:28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