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在湖州成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湖州打造成为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样板地、模范生,进一步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念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10月29日上午,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在湖州成立。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是浙江省委组织部统筹指导、湖州市委负责建立的一所干部学院。学院实行“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与湖州市委党校形成“校院融合、共同发展”的办学格局。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以研究生态文明理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指导生态文明实践、推广生态文明经验为特色,主要承担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研究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理论和“两山”理念,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组织专家学者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研究等职责。主要有三大定位:一是特色学院。着眼建设全省全国有特色、有影响的干部学院,紧扣时代要求,肩负历史使命,成为党员干部接受生态文明教育、厚植生态文明理念、锤炼生态文明建设能力的重要阵地。二是高端智库。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研究,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制度成果,逐步确立在生态文明建设研究方面的权威地位,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开放平台。立足浙江、放眼全国,加强国际国内合作交流,搭建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价值传播、共建共享的重要平台。学院内设生态文明教研室、对外交流合作部、现场教学基地管理部三个机构,下设莫干山分院、绿色发展分院、“两山”讲习所等三个分院,并开辟了20余个生态文明现场教学基地,培育了具有鲜明湖州特色的生态文明现场教学集群。

  湖州是“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美丽乡村”发源地。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州安吉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十九大又对党章进行了修改,把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等内容写入了党章。十余年来,湖州市坚定不移践行“两山”重要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在生态文明理论研究、制度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创造了管用做法、新鲜经验,先后成为国家生态县区全覆盖的国家生态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及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务院明确在湖州等5个地市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湖州经验、湖州样本,也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了大量的教学案例资源。

  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生态文明这一最大特色,通过优化教学设计、创新培训方式、充实培训内容、整合培训资源、建强培训队伍,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出一条创新、特色、品牌相促进,规模、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发展道路,建设富有特色、富有活力的新型干部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9日 00: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