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政治领导力是衡量政党领导力重要尺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如何理解“四力”?增强“四力”的意义和途径是什么?人民日报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解读。

  “政治领导力”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概念,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那么,什么是党的政治领导力?为什么要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怎样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就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和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

  政治领导力在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中居于重要位置。抓好了政治领导力,就能够达到纲举目张、以简驭繁的效果

  记者:什么是政治领导力?

  韩庆祥: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大局。在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活动中,凡属根本、重大、原则、方向的问题,都是政治;凡是关系到这些方面的事务,都需要上升到政治高度。可以说,政治领导是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而政治领导力在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中居于重要位置。政治领导力具有“引擎”作用,抓好了政治领导力,能够达到纲举目张、以简驭繁的效果。

  崔桂田:政治领导力是衡量政党领导力的重要尺度。从概念上看,政治领导力是政党领导力的重要要素,是由政党的性质、宗旨、目标和行为等因素构成的,体现为政党的胜任力、执行力和影响力,显示着政党建设和政治能力运作的实际状态和效果。

  增强政治领导力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环节,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记者:为什么我们党要如此重视增强政治领导力?

  崔桂田:从当代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和中国共产党党建的实践看,可以说,能否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和注重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关系党的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就是得益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加强和政治领导力的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之所以能够解决长期想解决而不能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更是得益于党的强大的政治导向、政治定力和政治引领。

  韩庆祥:只有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才能真正实现民族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实现强起来。“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真正肩负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从我们党自身来看,只有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葆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环节,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新形势下,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全党必须进一步从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有效化解和克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获取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的方向性指引,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地贯彻和落实

  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该从何处着力?

  韩庆祥:具体来看,一要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的方向性。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要求增强方向感。要深刻认识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重要论述,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获取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的方向性指引。二要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的原则性。要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就必须从原则性上加强。坚持原则性,就是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党章,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要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的引领性。具体来看,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既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崔桂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的时代,党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和决胜小康社会、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使命,对党的政治建设和政治领导力的增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首先,要充分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关系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关系党的执政地位能否巩固的战略地位和意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其次,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真正理解和把握“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和方略,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地贯彻和落实。三是要强化“四个意识”和维护中央权威,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四是要把治国理政和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以治国理政的成效、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来显现党的政治建设和政治领导力的作用和优势,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果进一步提升和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以进一步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 06: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