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六大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 高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首次将“纪律建设”概念纳入党的六大建设中,将纪律建设摆到党的建设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定位看,纪律建设是治党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就要求必须在加强纪律建设中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意志统一、正风肃纪,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从内涵看,纪律建设是系统工程。应扎紧纪律笼子,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纪律,应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同时,应强化纪律教育,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行为习惯;狠抓执纪监督,以纪律为尺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对违纪问题零容忍,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强化日常监督,多做“咬耳扯袖”工作,督促党员干部知边界、明底线,把他律要求转化为自律追求。

  从长远看,纪律建设任重道远。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作风是小事、违纪是小节、违法才处理”等不正常思想和状况。只有在纪律建设中促使党员干部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才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提供有力的保证。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08:1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