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攻坚战 也是持久战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庄德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和战略部署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十九大报告强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我们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指针。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和新部署,彰显了党中央坚决反对腐败、正风肃纪的政治决心,更彰显了打赢反腐败正义之战的政治信心。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斗争,只有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才能兑现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实现人民的期望,才能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在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意味着反腐败斗争要夺取压倒性胜利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要实现这一目标,既需要采取巩固性措施,让这个良好态势长期保持下去,又要采取发展性措施,进一步消除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将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不可“毕其功于一役”,要做好思想上、行动上和制度上的多方面准备,随时解决夺取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化解夺取过程中遇到的矛盾。要拓展反腐败的工作领域,国内反腐战场与国际反腐战场同时发力,行贿环节与受贿环节双向打击,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08: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