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石化: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中国石化党组纪检组在全系统组织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实施方案下发后,组局机关迅速行动,抓好落实,坚持从自身做起,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在从严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从实搞好“自选动作”,先后研究制定了配套细化的“4+N”主题教育活动安排、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实施方案、调研推进工作方案等,切实担负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者、推动者、参与者的责任。

  开展案件分析,强化履职能力和警示教育。用好今年以来查办的有关纪检监察机构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严重违纪案件,组织“大监督”成员单位、监察局、巡视办、各分组(局)等相关人员,召开执纪审查工作分析会,研讨案件启示,交流案件查处工作经验,在提升组局机关干部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划出红线、设定底线,筑牢执纪守纪、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严格组织生活,从“我”做起优化政治生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强化组局机关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组织召开党组纪检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大监督”成员单位负责人,监察局、巡视办、巡视组、各分组(局)负责人及监察局全体党员干部参加,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研究贯彻举措。组织召开监察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党员干部在会前采取多种方式自我学习提高、深入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局班子成员在会上联系工作实际,带头开展党性分析,根据自身岗位职责,严格对照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六项纪律”和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深入查找分析在履职尽责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

  排查业务风险,优化工作流程。结合现有制度规定排查风险,通过排查完善机制,堵塞业务管理漏洞,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水平。一是理清职责界面、理顺管理关系。按照《党组纪检组、监察局机构职责调整方案》,组局各处室根据业务实际,结合集团公司近期出台的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细化业务流程,确保改革到位、管理顺畅。二是规范工作程序、规避业务风险。深化对集团公司监督执纪工作办法、受理问题线索归口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线索具体处置和办理流程等制度的理解,建立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工作程序、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决杜绝不按规定移交问题线索,擅自处理或者隐瞒、泄露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等行为,防范知纪破纪、执纪违纪风险,进一步促进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化、流程化、制度化运行。

  分片区调研督导,提升活动整体实效。成立五个调研组,由监察局领导带队,通过召开片区座谈会的方式,对直属单位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调研,与被调研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进行集中研讨。重点了解直属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活动开展过程中的亮点和特色做法,推进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以及当前企业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的内容。及时总结基层单位开展活动的经验,发现问题,指导改进活动实施,促进活动有声有色开展,形成有影响有力度有实效的声势,以实际行动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10:2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