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一讲: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

微信扫一扫 ×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刚刚结束的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又做了多方面的重要修改。主要是体现了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发展成果,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具体做了哪些修改,请看报道。

  【视频】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关于十九大党章修改的报道

  【解说】党的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大会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谢春涛: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总规范,是党的根本大法。它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党的理论和重大方针政策,体现党的重大主张,规定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所以党章是全党同志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性规范。因为党章这样的定位,我们党非常重视党章的制定和完善。在党的历史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一共开了十九次。党章的制定和修改过程,反映了党章不断完善的过程,也反映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反映了我们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党成立初期,党章的制定修改非常不容易,比如说党的一大是在1921年召开,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是在嘉兴南湖游船上。这个纲领确定了党的名称,规定了党的纲领,虽然说党章的一些要素有了,但是还远远不够,所以这不是一个完全规范意义上的党章。

  党的二大正式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这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党章。党章的基本要素在二大党章中都有,这个党章第一次明确把反帝反封建革命纲领规定下来,这被我们称为“最低纲领”,因为“最低”是相对“最高”而言,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一大党纲就确定了。二大党章还规定了党员的条件和入党的程序,规定了党员入党要有介绍人。

  党的三大修改的党章,规定了党员的预备期,当年的说法不叫预备期叫候补期。

  党的四大修改通过的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党员三人以上得成立党的支部,明确把党的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规定下来。

  党的五大是大革命面临失败的紧急关头召开的,所以它没有能够从容讨论修改党章的问题,但是五大之后党的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党章修正案,第一次非常正式地规定我们党必须实行民主集中制。

  党的六大是在莫斯科召开的。六大党章强调中国共产党接受共产国际的领导。

  党的七大是在延安召开的,有充足的时间充分修改讨论党章,所以这次党章比较完善。七大修改通过的党章是一部很好的党章,它不仅第一次正式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而且七大党章还增加了总纲部分。今天我们看到总纲的部分比较长,同时总纲部分比较重要,因为党的性质宗旨,党的重要理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重大主张,党的重要的路线方针政策都是在这些地方讲的。党章是如何具体规定的,让我们看一段党章的原文。

  【视频】朗读党章《总纲》(节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谢春涛:建国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八大。党的八大对党章也做了多方面的修改和完善。比如说八大党章规定,党代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党的代表大会要选举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不光要选举党的中央政治局,还要选举党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二大对党章做了多方面的重要修改。我们现行的党章就是以十二大党章为基础陆陆续续做的一些修改。十二大党章规定,党的代表大会在选举中央委员会时,还要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十二大党章第一次明确把入党誓词写进去。

  党的十三大对党章又做了修改,主要是对党的选举制度进行完善,明确规定党的代表大会的选举实行差额选举。

  从党的十四大开始,每一次党代会都要对党章作出修改,历次修改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个方面是对我党的指导思想,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做出一些新的规定。比如说十四大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写入了党章。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写入了党章,把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那就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写入了党章。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了党章。党的十七大修改党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也写进了党章,这是很重要的修改。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写入了党章,把我们党要进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位一体也写进了党章。

  另一个方面的修改,是不断总结我们党的建设的经验,对党章进行丰富和完善,在这方面内容非常多。十九大对党章所做的重要修改就是完善党的建设的制度和纪律规定,包括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的改革,包括十八大以来,我们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包括巡视制度等等,很多内容都进入我们的党章。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这次党章修改当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下面请看报道短片。

  【视频】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关于十九大党章修改的报道

  【解说】大会同意,把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内容写入党章。

  谢春涛:我们从党章的修订和完善的过程来看,党章的丰富和完善,反映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反映了我们党作为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不同时期是用什么样的路线方针政策引领国家发展、团结凝聚全国人民的,也反映出我们党的建设不断进步和加强。

  党章的丰富和完善,确实反映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成熟的政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而我们这个党随着党章不断地修订,会更加成熟,会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的作用。

  党的十九大修正通过的党章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为完善的党章。因为党章是总章程,总规范,所以我们全党同志要自觉地学习党章,执行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今天的十九大党章公开课就讲到这里,我们下次再见。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11:1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