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贫】福建宁德:持续用力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脱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宁德:持续用力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脱贫

  溪邳,闽东沿海一个由连家船民聚居而成的渔村。过去这里“上无片瓦,下无寸土”, 渔民长期漂泊在海上,“一艘破船挂破网、三代祖孙同一舱”。如今,溪邳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是一颗璀璨的海角明珠。

  从“海上漂”到“海角明珠”, 溪邳村的嬗变,不仅是一段连家船民“搬上岸、能致富”的故事,也是福建省宁德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实例。

  近年来,宁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大力传承弘扬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提出的抓党建促脱贫的重要思想,着力加强脱贫第一线的核心力量,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有12.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4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摘帽”,造福工程搬迁24580户97015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829元增长到13516元。

  扶志扶智 促脱贫攻坚有信心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30年的扶贫历程,让闽东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摆脱“思想贫困”,激发内生动力,始终是扶贫攻坚的首要任务。

  扶起基层干部责任之志。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委常委带头深入挂钩村讲党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摆脱贫困》一书,开展“弘扬优良传统,推动脱贫攻坚”专题研讨,弘扬“滴水穿石”“弱鸟先飞”和“把心贴近群众”等好思想好作风,并组织学习身边或临近贫困乡村矢志摆脱贫困的经验做法。

  扶起党员干部致富带富之智。实施“脱贫一线党员干部素质提升”计划,市县坚持每年举办乡镇干部、贫困村主干、党员就业创业等各类培训班,选派452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异地挂职锻炼。

  扶起群众自强之志。各级积极组建宣讲团(工作队),深入宣传党和政府扶贫政策,让群众搞清楚谁来扶、扶什么、怎么扶的问题,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彻底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

  抓好队伍促脱贫攻坚有力量

  家家小洋楼,户户领工资;门对小公园,村像大花园。这是福鼎市柏洋村的真实写照。

  柏洋的华丽蜕变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村党委书记王周齐。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五心”创“五好”,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在调整产业、改善民生、壮大村财上持续用力,据初步统计,2016年全村生产总值超过22亿元,村财收入6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23000多元。

  群雁高飞头雁领。选好“带头人”,方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宁德市始终把选好配强扶贫骨干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关键抓手,坚持“选、育、管”并重,把一大批政治素质高、能力强、做群众工作有经验的人选进乡村班子。

  建强县乡扶贫骨干力量,在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坚持好干部标准,有针对性地把政治坚定、熟悉“三农”工作、勇于攻坚克难的优秀干部选派到6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任职。选拔155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村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等优秀基层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班子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达93%。

  建好村级扶贫带头人队伍,采取从经济能人中“引”、返乡高校毕业生中“培”等办法,村主干经济能人比例达63%,把305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和大学生村官选入村级班子。同时,统筹县乡农技力量,每个乡镇组建2-3支服务队,进村入户服务群众脱贫。

  注重发挥党员帮带作用,建立“扶持党员创业、带动群众就业”等机制,扶持4000多名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5000多个,带动1万多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开展“能人党员1对1结对助困”行动,帮带1万多户贫困户发展致富。

  建强组织促脱贫攻坚有活力

  建档贫困户从14户73人减少到6户21人;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的突破;村民住上了联排别墅……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周宁溪头村这个曾经的省级扶贫重点村提升了“颜值”和“气质”,变成了美丽乡村。

  “给钱给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宁德市坚持加强党建工作与开展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不断筑牢战斗堡垒,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作用。

  组建好一批产业支部,采取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委(党总支)设在中心村、党员示范岗建在致富项目中,探索推行“支部+企业(合作社)、支部+电商”等模式,建立产业党支部425个,建立中心村党委67个,辐射带动3万多群众脱贫致富。

  搭建好一个服务平台,按照“一镇一中心、一村一站点”布局,在乡村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站、点)。与京东集团等电商企业开展“党建+电商扶贫”合作,引导500多名农村党员和返乡创业大学生开设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落实好一套监管制度,出台解决村干部“走读”问题的意见,在504个村实行坐班、1631个村实行值班,让村干部尽心安心履职;制定村务监管规范性文件,加强对扶贫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监督管理,确保扶贫资金、项目到户到人。

  重心下移 促脱贫攻坚有合力

  扶贫脱贫的“主战场”在农村。宁德市坚持继承创新,精准施策,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资源向基层倾斜,有效激发了基层组织内生动力,确保脱贫攻坚全面推进。

  “四下基层”解难题。市县领导分别挂钩联系1-2个贫困村、2-3户贫困户,每月“无会周”期间,各级领导干部带着任务,怀揣民情日志,下到脱贫一线,与群众共同找问题、议对策、解难题。市县乡党委书记结合每年领办的2个基层党建项目,扎实推进263个书记办实事项目,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基层办实事好事1.2万件。

  驻村蹲点抓扶贫。全市共选派280名党员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1640名干部驻村蹲点,安排1755名干部包户扶贫,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其中,第四批驻村第一书记共筹措帮扶资金6.55亿元,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6000多元提高至9000多元。

  结对共建促发展。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1300多对,采取挂钩贫困户、就业培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措施,解决共建村在推动生产发展、脱贫致富中存在重点难点问题。据统计,2016年以来,市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累计为共建村做好事办实事6400多件。

  保障激励促脱贫攻坚有干劲

  宁德市不断建立健全保障激励机制,加强正向激励,树立鲜明导向,充分调动基层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宁德市委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意见和三年规划,采取保障发展用地、整合资金项目、加强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市县财政每年安排8000万元,用于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经过两年多的攻坚,全市有经营性收益的村提高到76%,收益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4%,均比2014年翻一番多。

  保障基层干部报酬待遇。宁德市落实好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等政策,对边远艰苦乡镇的干部给予一定生活补助。市县财政每年拿出5000多万元用于提高村主干基本报酬,全部达到中央确定的标准,全面建立现任村主干社会养老保险和退后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宁德市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采取表扬一批、使用一批、储备一批、培训一批、教育一批的“五个一批”举措,对第四批省派宁德驻村工作队和22名表现突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分别给予记集体二等功和个人二等功,激励干部在脱贫一线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15:3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