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忘初心 红船再出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党员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

  96年前,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南湖的红船上。

  “红船”摇曳在南湖烟雨楼前,不远处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宏伟壮观,瞻仰者络绎不绝。

  如今,红船所象征的“红船精神”,正在引领着全国人民续写辉煌。

  忘不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5次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红船。

  2002年10月22日,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专程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接受革命精神教育,那天正是他履新浙江的第11天。

  2005年2月,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习近平率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又一次来到南湖之畔。这一年的6月21日,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公开提出并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习近平同志把“红船精神”提升到“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高度。

  2006年6月28日,建党85周年之际,在习近平同志的关心和支持下,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破土动工,习近平亲临现场并做出了重要指示。

  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允,作为习近平同志5次瞻仰红船的见证者之一,回忆起每一次情景,他都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这是真正的不忘初心,红船再出发!

  当时的浙江,率先出海弄潮多年,经济社会发展高歌猛进。但是,随着量的不断积累,经济内在素质的提升也逐渐遇到瓶颈。资源短缺等“先天不足”开始凸现,发展方式粗放等“成长的烦恼”不断显露。

  同时,浙江在改革开放实践中,也形成了一些独特而鲜明的自身优势。浙江要继续走在前列,需要将这些优势进一步明确、强化、提升。

  2003年7月,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代表省委完整地、系统地提出了在浙江改革开放史上有着重大开创意义的“八八战略”: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环境优势;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

  “着眼于解决一些浙江发展面临的根本性、前瞻性、长远性问题。”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说,“‘八八战略’顺应了时代的需求,抓住了浙江、中国乃至世界面临的发展机遇,也体现了决策者罕见的世界胸襟、长远眼光。”

  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在“八八战略”的统领下,浙江第一个制定出了生态省建设方案,启动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在全国率先普及15年教育,加大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率先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率先建立农民免费健康体检制度;作出了建设法治浙江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如今的浙江大地,这里是城乡协调发展的省域标本,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是“美丽中国”的先行区,有县域科学发展的示范点,这里还有法治、平安建设的“活教材”……

  2015年、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又三次到浙江,对浙江省的干部群众提出了新的要求。

  潮起钱塘,勇立潮头!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确保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5590万浙江广大干部群众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续写新的篇章。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 07:0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