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76岁老党员的心声:千里奔波只为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张思德传人”孔祥秀的家国情怀

刘长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看山看水看中国,好山好水好前程;看山看水看中国,共愿小康幸福多’。这些天我先后到深圳、武昌宣传十九大精神,所看到的是举国掀起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大江南北都在盛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人民群众都卯足劲奔向十九大确立的新目标,奔上新征程!”

  10月30日,一位满头白发精神矍铄身穿老式军装的76岁老人来到他的家乡——河南省卫辉市宣讲十九大精神。他就是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被战友们称为“张思德传人”的老共产党员孔祥秀。十九大召开期间,他听完十九大报告后,就按捺不住激动心情,坐着高铁先后到深圳、南昌等老战友较多的地方,相互交流学习报告体会。卫辉是他宣传十九大报告的第三站。

  “只争朝夕加油干,不待扬鞭自奋蹄”

  在卫辉这个几乎都是老党员、老战士参加的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孔祥秀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1967年5月1日,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接见他们这些先进典型代表,他就站在毛主席身边,亲耳听到了毛主席用浓重的湖南乡音,喊出“人民万岁”的声音。如今几十年过去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如一。拿这次十九大报告来说,就有200多处提到了“人民”,足见我们党把人民的利益看得越来越重,高于一切。

  这些满头白发的老兵们,以自己的切身感受,赞扬十八大以来祖国各项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发生的巨大变化;盛赞习近平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取得的显著成效;“打虎拍蝇捉狐狸”的反腐工作深得民心。盛赞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美丽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振奋人心。

  这些七八十岁的老党员戴上老花镜,在十九大报告上标注出重点,互动交流,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他们纷纷表示,不但要自己深入学习贯彻,还要利用各种场合进行宣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确立的宏伟目标任务广泛宣传,使之深入人心。“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撸起袖子卯足劲地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毕生精力”!

  孔祥秀说,我这段时间来回奔波宣传十九大,虽然有些辛劳,“但满怀激情,不觉得累”。特别是我们卫辉,出了一个“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前一段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榜样》和《壮丽航程》特别节目,更让我深受感动。他和我们都是同龄人,作为榜样的家乡的人就更应当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他的“为人民服务永不退休”的精神更加激励着我们这些老共产党员,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老牛已知夕阳晚,不待扬鞭自奋蹄!

  31日,孔祥秀又赶到家乡庞寨乡夹堤村,和乡亲们分享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喜悦,鼓励乡亲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去。”

  多年前的小插曲坚定了老党员的信念

  无论在军内外,孔祥秀都是个很有影响的人物。他1941年出生于河南省卫辉市夹堤村一个穷苦农民家庭,年幼的他经历了忍饥挨饿的旧社会,对共产党、新中国充满了热爱。他18岁参军,荣幸地来到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北京卫戍区警卫一师二团。在这个具有光荣传统的部队,他以张思德精神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刻苦练兵,荣获“警卫标兵”“学习毛主席著作尖兵”“五好战士”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期间,他以英模的身份先后25次受到毛主席的接见。几十年过去了,他从一个风华正茂的警卫战士,变成了满头白发的老人。时间可以冲刷他生命的许多记忆,但是毛主席的多次接见都作为他最璀璨的人生记忆,永远铭刻在他的心里,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化作几十年如一日的为人民服务行动。

  孔祥秀还记得,在他们这个具有优良传统的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永恒不变的教材是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团里从干部到战士人人都会背诵,人人都会讲解“为人民服务”的由来。正是这个原因,为人民服务在他心里牢牢扎下根来,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后来转业到地方,他都把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退休以后,他放弃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多年坚持向人们宣传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

  他这样做源于一个小故事。他外出时胸前总爱佩戴“为人民服务”胸章,十多年前的一天,他在饭店吃饭,服务员问他戴这个胸牌是什么意思?原来从服务员到老板,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党的宗旨竟然一无所知。至于张思德是谁,《为人民服务》是谁写的,及其来源出处更不知道。

  “这怎么行啊?”从那一刻起,孔祥秀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精髓,是我们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革命的老传统不能丢啊。后来他又发现,虽然好多机关单位都有“为人民服务”的醒目标牌,但是许多人不知道“为人民服务”产生的根源,更意识不到这五个字沉甸甸的份量。“所以我几个老共产党员、老战友一商量,决定发挥余热,走出去讲革命传统,讲张思德的故事,讲毛泽东主席的《为人民服务》,讲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讲爱国主义教育的意义。近几年又增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

  矢志不渝 宣传正能量

  孔祥秀说,我们几个老兵出去讲“正能量”有优势,因为在部队服役多年,听张思德的老战友不止一次地讲过张思德牺牲的前前后后,讲毛主席参加张思德追悼会时发表讲话的情景,以及后来这篇文章成为我们党纲领性文件《为人民服务》的过程。

  他多次饱含深情地说:“张思德是我一生的学习榜样,为人民服务是我终身的目标任务。让‘为人民服务’这个党的宗旨发扬光大薪火相传,是我们这些老党员、老兵的责任和义务。因此他被誉为“张思德传人”,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曾多次播发他的事迹。

  他们一次行程万里的宣传活动,是在2015年“七一”前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他和李国丙、张清河、韩凤岭等几位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的老战友一起,自费行程万里,辗转山东、河北、浙江、江苏、河南等地,宣传毛泽东思想,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实质,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习总书记的治国新思想、新理念。

  在行程中,他们又发起了赞颂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百名老党员签名题词活动。党龄75年94岁的庄炎林写道“永远忠于人民忠于党”;78岁的老党员王永俊题词“坚定信仰,走好道路,拥护习近平主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圆中国梦”;80岁的著名作家王绶青欣然命笔“凝聚正能量,共圆中国梦”……参加题词签名的老党员还有:103岁的老红军王定国(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的夫人)张思德生前战友101岁的老红军杜泽洲,1938年在延安入党的93岁的赵峰等100多位老党员、老战士,他们纷纷拿起笔来签名、题词,“爱戴毛主席,拥护习近平;永远跟党走,共圆中华梦”成为他们的共同心声。

  长期的来回奔波,孔祥秀的脚都跑肿了,他依然拄着拐杖咬牙坚持。他们的宣讲活动,感动激励了成千上万的人,纷纷为他们点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 12: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