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住当初立下的每一句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评论(二)

解放日报评论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31日中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逐字逐句、铿锵有力地重温入党誓词。这个镜头传遍全国,感动亿万民众,感染无数党员。

  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有面向党旗宣誓的经历。这是跨入这扇大门时最重要的仪式,也是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真正的开始。宣誓意味着承诺,入党誓词里的每一句话都是一份庄重的诺言。当我们面向党旗高举右手,庄重地念出每一句誓词,并在最后郑重地念出自己的名字,就标志着对党和人民许下了我们的诺言。君子一诺值千金,既然作出承诺,就意味着必须永远坚守、永不偏移、永不背叛。

  党的历史上,入党誓词曾随时代变迁几经修改,但在其中,一颗忠诚之心始终不变——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对共产党员身份的忠诚。为了这份忠诚,共产党人矢志终身奋斗,随时准备牺牲。96年来,正是无数共产党人用行动和牺牲诠释忠诚,使得党从筚路蓝缕走向风华正茂。而唯有继续保持这份忠诚,继续时刻准备牺牲,一代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才能让党永葆活力、永远年轻。

  不足百字的入党誓词,篇幅短小、语言浅显。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入党誓词“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终身坚守,首先需要不时重温,需要须臾不忘,需要常记常新——入党誓词,绝不是入党那一刻念一遍就结束的誓词。它是一名共产党员终身的誓词,也是终身的标尺。每一个共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都应当“吾日三省吾身”,时时同入党誓词对照反省,看一看是否切实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问一问是否始终对党忠诚、时刻积极工作,想一想是不是准备好了“奋斗终身”,甚至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党的诞生地重温入党誓词,这是有着96年历史的世界第一大党的领导者们共同对初心的一次回望。这对所有8900多万共产党员,是一次生动的示范,也是一场深刻的教育。“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就意味着不能忘记最初立下的最质朴的誓言。无论身处何种时代,无论面临何种考验,来自入党誓词里的那些承诺,都应当深深印入脑海、记在心间,化作一言一行。

  延伸阅读

  最宝贵的,是永怀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评论(一)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09:37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