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对党忠诚之心选好对党忠诚之人

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盛茂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吹响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前进号角。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作为组织部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以对党忠诚之心选好对党忠诚之人。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天下至德,莫大乎忠”。看人大节,识官大德,关键看忠诚。只有做到了对党绝对忠诚,才能始终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才能选好对党忠诚之人。

  要忠诚于党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我们党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核心掌舵定向,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当前,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是最紧要的政治,是对党绝对忠诚最集中的体现。忠不忠,看行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地拥戴、维护、紧跟、捍卫核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忠诚于党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必须体现在对党的价值追求的高度认同、对党的信仰的无限忠诚上。大量事实证明,理想的动摇最危险,信仰的滑坡最致命。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起精神脊梁,为信仰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以坚毅如铁的信仰信念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要忠诚于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简言之,就是要腿脚沾泥,多下乡,多到基层去;眼睛向下,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嘴巴会说,多讲群众的话、群众听得懂的话;心灵相通,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领导干部的成就感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统一起来,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闹心事。

  坚持好干部标准,切实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准用好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组织部门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认真履行选人用人职责,用好标准、好作风、好方法、好机制,选好对党忠诚之人。

  好标准,就是要突出政治标准。政治标准是首要标准、根本标准,如果对党不忠诚,这样的干部能耐再大,也不是真正的好干部。我们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先立规矩后办事,坚持标准选好人”,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首关,无论是区和乡镇换届,还是十九大代表选举、市委换届,都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有9人被取消十九大代表人选资格,366人被取消市党代会代表人选资格。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的理念,在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中,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党外干部,不管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在政治标准上要用一把尺子衡量,如果在政治上不可靠,其他方面再优秀、再有才华,都要一票否决。

  好作风,就是要坚持公道正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部门改进作风,最核心的是坚持公道正派。只有坚持公道正派,用好作风选人,才能选出对党忠诚之人。要始终把公道正派作为组织部门的核心理念,坚持从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出发,为事业用、为事业选,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带头铲山头、破圈子、拆码头,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弊绝的用人环境。要持续深化从严治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严起来、学起来、干起来,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努力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营造合格“三个之家”。

  好方法,就是要精准科学选人。识人是用人之基,识人不准、用人不当,就会影响工作、贻误事业。要进一步完善考察考核的内容方式,聚焦政治表现,强化廉洁把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最大限度甄别干部的忠诚度、干净度、担当度,当好党委选人用人的“守门员”。要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今年我们把听取支部意见、了解人选参加支部活动情况纳入考察内容,下一步还要深入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听取意见,切实做到知人深、识人准。

  好机制,就是要选、育、管同时发力。在干部工作链条中,选拔任用是核心,教育培养是基础,管理监督是保障,三者相辅相成、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断裂脱节,都会影响干部成长。要进一步完善干部工作机制,既要选好苗,又要育好苗,还要加强田间管理,切实把从严要求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用好“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个特色载体,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拧紧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的螺丝,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充分涌现、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5日 22: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