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根基

——专访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冯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有效组织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决策的落实和工作的成效。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体现了我们党对群众作用、群众工作的深刻认识和精准把握。增强群众组织力,要学会和掌握组织群众的规律,向群众学习,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群众组织力是我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具体体现

  记者:怎样准确理解群众组织力?

  冯俊:党的群众组织力,一般而论,就是党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进行物质生产活动、精神文化活动、革命斗争和社会变革活动的能力。在当前,党的群众组织力就是党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能力。群众组织力是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具体体现。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前进的动力。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历史的铁律。中国共产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其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成就的伟业都是在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下取得的。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根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只有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遇到各种风浪和挑战时,才会安如泰山,坚如磐石。

  群众组织力是我党的光荣传统和制胜法宝,也是我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重要原因

  记者:为什么强调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

  冯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回望我们党的历史,凡是我们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做得好,我们的革命事业就能成功、就能取得胜利。

  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我们党始终植根于人民,联系群众、武装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以自己的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广大人民群众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全民族抗战。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广泛开展伏击战、破袭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游击战的战术战法,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在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中,党在人民群众中进行了巨大的动员和组织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来支援这场空前规模的大决战。人民群众用肩挑、车推、驴驮、船运等方法,从千里之外将大量的粮食、弹药等军需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到前线,将伤病员送往后方医治。当时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增强群众组织力,要学会和掌握组织群众的规律,向群众学习、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记者:新时代下,怎样不断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

  冯俊:增强群众组织力,重要的是学会和掌握组织群众的规律。邓小平同志1943年在《根据地建设与群众运动》一文中指出:“群众运动有其自身的规律,党在指导群众运动中,必须掌握住这种规律。”什么是我们指导根据地群众运动应掌握的规律呢?第一是发动群众,在发动群众中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第二是在发动群众之后,立即注意整理与健全群众组织生活;第三是在发动与组织群众中注意群众的政治教育,在发动与组织任务完成之后,应将重心转入教育群众;第四是把群众的经济斗争政治斗争约束于统一战线范围之内。

  邓小平同志讲的这四点在今天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们应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群众的特点和实际,深入研究和掌握组织群众的规律,按照组织群众的规律想问题、做事情,才能有效开展工作、达到预定目的。

  除此之外,增强群众组织力,还应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向群众学习。人民群众最聪明、最有智慧,我们要当好群众的学生,在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精神营养。二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关心群众的疾苦,做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三是转变作风,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人民群众才能组织起来和你一起干。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05: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