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访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一要求气势恢宏、内涵丰富,是指导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纲领和总遵循,意义重大而深远。如何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近日,记者专访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

  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

  记者: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报告对大家耳熟能详的这句话作出调整意味着什么?

  谢春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总书记为什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我理解,主要原因不外乎两条,那就是认清了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党内存在问题的严重性。

  因此,过去5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的领导显著加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把“还需”改为“必须”,两字之别,颇含深意。这既是对过去5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进一步强调。

  记者:为什么报告要突出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两个“毫不动摇”?

  谢春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一论断,强调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也指出了必须把党建设好才能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具有明显优势,能够有效避免政治上的无序和内耗,保持政治稳定性和政策连续性,还有决策的高效性和很强的执行力。中国能够制订和执行一个个五年发展规划,作出并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决策,集中力量办大事,都源于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而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我们党对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着清醒认识

  记者:报告提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同时,报告也提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如何理解这些提醒和告诫?

  谢春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了党内存在的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 “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这充分反映出,我们党对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着清醒的认识。

  “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哪一个也不容易应对。执政考验,最怕脱离群众,执政时间越长,就越容易出现这方面问题。改革开放考验,在体制转轨过程中,容易出现制度上的漏洞和空子。外部环境考验,在全方位开放条件下,外来的一些消极因素,很容易影响党员干部。至于市场经济考验,则更为严峻。市场经济的原则是等价交换。但若有人把它引入党内呢?你有钱我有权,也搞等价交换,会给党、给国家、给人民带来什么?事实上,很多腐败行为就跟一些党员干部没能经受住这一考验有关。“四大考验”如果应对不力甚至经受不住,那就容易发生“四种危险”甚至更大的危险。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记者:报告提出,“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对此如何理解?

  谢春涛: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是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突出特点,在过去5年中得到了充分体现,通过“八项规定”整饬党风就是一个范例。狠抓作风,是因为看到了“四风”的严重性,凸显了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而抓早抓小、持续发力,则表现出了很强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总结了抓作风的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危害最大,群众反映强烈,最需要抓。第二,严明党的纪律,用纪律抓作风。各项规定既明确又具体,说清楚了就得照着执行,如果有人不照着做,就会付出代价。第三,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我们的体制有以上率下的作用,领导带的是好头,下面一定会跟着学、照着做。第四,抓好各项规定的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再好、规矩再严,不落实就是一句空话。5年来,作风建设深刻改观,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离不开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建党以来最全面最完善最深刻的要求

  记者:与之前相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生了重大变化,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谢春涛:过去讲党的建设,基本上讲的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讲的是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其中一个重大变化,是把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列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对于反腐败斗争,强调“深入推进”,与加强纪律建设一起,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

  记者: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何会作这些重大调整?

  谢春涛:作这样的重大调整,是深刻总结了过去5年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比如,强调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使党更加坚强有力;再比如,修订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六大纪律,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还比如,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建立完善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依规治党,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大大提高……可以说,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我们党自成立以来最全面最完善也最深刻的要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问题认识的最新、最高水平。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记者: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总要求提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应当怎样理解?

  谢春涛:报告强调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并将其与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一道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总书记还具体提出了增强八个方面执政本领的要求。很明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要解决政治过硬的问题,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是为了达到本领高强。这与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也是完全一致的。

  报告突出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还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报告提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而“大的样子”就应该包括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果能把8900多万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中国共产党一定能把13亿多中国人民高度凝聚起来,形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06: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