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先锋创绩” 亮身份践承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太感谢你们了,组织这支巡逻队伍,真是为居民办了一件实事”。在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徐坊街道塔子桥社区,有一支由12名工作经验丰富、服务意识强的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党员义务巡逻队”,他们佩戴党徽、红袖标,每天分两班次在社区主要路口、重点区域、小街小巷开展义务巡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居民纷纷点赞。

  “党员义务巡逻队”不仅亮出了党员身份,更亮出了党性本色。

  “先锋创绩”,即全省各级党组织搭建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创绩载体,激励广大党员亮身份、践承诺,立足岗位创造佳绩,深入一线为民服务。

  党员“先锋创绩”制度的实施,强化了江西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江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江西当前正精心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进一步推广“先锋创绩”制度。“只有加强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凝聚力,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江西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亮出身份、践行承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正成为江西200多万共产党员的自觉行动。”

  关键时刻,“我是党员”挺在前

  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是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方面。为此,江西引导党员在关键时刻、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党性。

  今年6月下旬,江西北部连续遭遇暴雨和特大暴雨。受此影响,修水县遭遇1980年以来最大洪水,该县杭口镇受灾严重。在抗洪抢险中,杭口镇大学生村干部程扶摇英勇牺牲,献出了年仅28岁的生命,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

  那段时间,受连日来强降雨侵袭,地处江西东北的上饶市防汛形势也十分严峻。上饶经开区董团乡综合办主任雷雨挂点的联胜村更是受灾严重。6月25日凌晨5时,联胜村的所有出入口全部被淹,雷雨带领10余人蹚水进入村庄,防汛抗灾。当天,他引导所有受灾村民转移安置,跑遍全村10余个山塘水库,对山边20余户采取了有关措施,防止山体垮塌。

  在2016年5月至8月的抗洪抢险斗争中,面对肆虐的洪水,江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抗洪救灾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合格党员”的时代内涵。

  江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全省开展的帮助企业“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中,省级领导干部带头挂点园区、联系企业,推动“万名党员干部进万企”,宣传政策、了解情况、解决困难,帮助企业降成本、优环境。2016年,全省各级党委(工委)共组织党员干部11056人,走访企业10997家,宣传讲解政策8315次,收集意见建议10021条,解决企业困难11039个。

  党员“先锋创绩”制度实施以来,江西各地各单位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党员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先锋创绩”创得实,“党建+”加得好

  为让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争先锋、当模范,分宜县采取设置党员“先锋创绩卡”的形式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通过用积分体现党员实绩,用党员实绩倒逼发挥作用,破解党员日常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先锋创绩卡”,党员人手一本,用来记录个人的现实表现和创绩分值情况,使党员的评价有了硬邦邦的依据。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江西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出发点、立足点和归宿点,做到大多数群众的需求是什么就加什么。

  抚州市为切实解决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全面推行“党建+为民服务平台”建设,2016年乡村党组织共为群众办理便民服务5.6万余件,调解矛盾纠纷1250起,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得到有效提升。萍乡市集体经济“空壳村”从188个减少到56个,“空壳村”比例下降了21.2个百分点。景德镇市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减少了45个。新余市推行“党建+颐养之家”,着力实现老人开心、子女安心、各级组织放心,持续推进党建为民。

  “先锋创绩”制度实施以来,江西不少党员深有感触地说:创绩卡,看变化,先进不先进,让创绩卡说话,党员在本职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绩,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办了哪些实事,卡片上一目了然。

  践行承诺,第一书记争当群众贴心人

  “我现在承包了20亩金丝皇菊的护理工作,合作社给我700元一亩,一年的收入就有上万元。”谈及收入,江西上栗县赤山镇幕冲村贫困户何火生心里乐开了花。在村里8位党员的倡导下,幕冲村发展金丝皇菊等近千亩,带动全村100多农户入股农业基地,并为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20万元兜底基金。

  广大党员践行承诺,在深化拓展“群众贴心人”活动品牌的道路上决心不变、力度不减,持续做好“加法”,以“群众贴心人”助力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特别是“群众贴心人”无缝对接精准扶贫的创造性做法,成为上栗县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地处赣粤交界的大余县河洞乡金坪村是省级贫困村,一直以来,由于地处偏远,这里的特色农产品难以走出大山,就算运出去也因不新鲜卖不了好价钱。

  “作为第一书记,只有让山里的农产品走出大山,才能让这一方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村党支部书记张汉家沿着这一思路,借助电商平台,引领村里贫困户发展笋干、多彩椒等特色产业。目前该村脱贫效果显著,群众露出了笑脸。

  江西注重选拔熟悉“三农”工作、对群众有深厚感情的优秀干部。4573名“老乡镇”和1586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走上乡镇领导岗位。目前在岗的第一书记10972人,实现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全覆盖。第一书记帮助派驻村发展党员7918名;硬化道路4.5万公里,修缮农田水利设施6270个;发展集体经济项目4776个,组建产业协会、合作社等4068个;结对帮扶贫困户5.42万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4.04万件。

  “党员干部逢事就是要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开拓创新,在攻坚克难中赢得主动。”江西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做群众贴心人,进一步强化‘党建+’理念,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06: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