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定制村官”创新村干部培育新路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盐都区新型职业农民暨村居后备干部培育对接交流会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图为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新型职业农民暨村居后备干部培育对接交流会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然而,近年来,农村人才外流较多,“三农”工作队伍人员不足、视野不宽、年龄老化、本领恐慌等问题比较突出,未来,如何让希望的田野上焕发更多生机与活力?“农村待不住”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干农业?

  针对这些问题,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定制村官”培养计划,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成立现代农业技术“盐都班”,通过建立健全双向互选、经费保障、跟班学习等制度,定向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永久牌”村干部后备队伍,探索出一条村干部培育新路径。

  双向互选,选培本土人才

  年轻人到农村工作,适应工作、生活环境是首要前提。

  盐都区委组织部通过调研了解到,本地的农村子弟,熟悉村情镇情,毕业后回原籍工作的意向很高。在本村学生中培养村后备干部,学生们能够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便于解决成家等问题,有利于长期扎根基层工作。

  因此,在开展“定制村官”工作中,盐都区确立了生源本土化的原则,确保“定制村官”愿意留、留得住。

  为确保“定制村官”达到“定制”效果,盐都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把关,采取自愿报名、定向招生的“双向互选”方式,从全区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盐都籍学生,双方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学生承诺完成学业后回原籍从事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或村务管理等工作。

  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定向培养村级后备人才的做法得到了学生和学生家长的认可,在2016年首届“定制村官”招生过程中,原定招生计划30名,最终录取了45名。

  “定制村官”培养模式引起了江苏省委组织部的关注,江苏省委组织部在《中共江苏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总结盐城市盐都区等地做法,依托农业类高校和职业技术学院,挑选有志于三农工作、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农村高中毕业生进行定向培养,毕业后回原籍作为村级班子后备干部重点培养”。

图为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赴盐都区与学生签约并为“盐都班”新同学颁发录取通知书。

  图为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赴盐都区与学生签约并为“盐都班”新同学颁发录取通知书。

  组织关怀,关心人才成长

  良好的激励关怀机制是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

  去前高考结束后,18岁的邵萌还在为何去何从纠结:要么贷款上大学,毕业后再找工作;要么学门手艺尽快工作挣钱;或者回家务农。“同学们的困惑都是相同的。”学校的一场招生宣讲会坚定了她的选择。

  “委培生就读期间,盐都区财政给予学生全额的学费资助和生活补助,保障学生能够按期完成学业,在校期间,部分优秀的委培生还可赴农业发达国家或地区交流学习,其费用亦由区财政承担”。听到这些介绍,家人催促着邵萌第一志愿报考了“盐都班”并被顺利录取。

  “通过定向培养,让一些贫困学子接受大学教育,不仅解决村后备干部培养难的困境,也是解决学生教育难、就业难、实现教育扶贫的一种路径”,盐都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道明了激励关怀机制的意义。

  不仅是物质上的保障,生活上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盐都区委组织部和对口部门经常性地到学院进行实地探望,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引导学生逐步建立扎根基层工作的信念。

  “树高千丈不忘根,一片丹心报桑梓。我们一定会学好知识,掌握本领,造福家乡。”今年5月份,在盐都区新型职业农民暨村居后备干部培育对接交流会上,学生代表作出了庄严承诺。

图为村居书记和所在村学生互换结对卡。

  图为村居书记和所在村学生互换结对卡。

  结对加压,加速人才培育

  理论联系实际,才能为学生学以致用、回报家乡创造条件。

  办学过程中,盐都区委组织部、区农委和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科学编制培养计划,采用“学历教育+现场实习”模式,建立起跟班学习制度,要求学生所在村党组织书记做好“传帮带”,鼓励学生主动与村书记对接,进行跟班学习,做到学以致用。

  今年7月份,“盐都班”学生暑期实习工作部署会召开,首批入学的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到所在村居和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基地进行实践活动,向结对村书记和农业技术人才跟班学习,盐都区委组织部跟踪记录学生实习表现,记录在学生档案。

  此外,盐都区积极畅通交流渠道,通过QQ群、微信群,给学生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并依托“盐都党员e站”,开设“学思践悟”专栏,对优秀学生学习日记和学习心得予以选登,向全区展示,积极宣传先进典型,交流先进经验,加快学生成长成才步伐。 

  参加实践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自己在学校学习了不少理论知识,但距离实际的农村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实习经历让自己更深刻地认识到存在的不足,更准确地把握了今后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定制后的探索之路,着力在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三方面发力,将‘定制村官’作为创新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新路径,不断完善农村人才结构,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盐都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对“定制村官”工作信心满满。

图为盐都区委组织部和区农委组织“盐都班”同学到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基地进行实践活动。

  图为盐都区委组织部和区农委组织“盐都班”同学到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基地进行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