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烟台构建“互联网+”学习服务平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以互联网为特征的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正深刻影响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顺应时势、抓住机遇,建立兼容、开放、共享、规范的干部网络培训体系,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教学和管理信息化水平的必由之路。山东烟台市依托市委党校现有的教学管理架构,增加了网络党校课程开发审核、在线考试测试等职能,实现了线上线下两个党校同步建设。通过建立一对一的学习服务中心,提供全面的学习推广服务,使整个干部网络培训平台的建设进入了以学习服务为本的良性发展循环,其做法值得借鉴。

  山东烟台市积极探索“互联网+”建网模式,变单一平台系统建设为平台综合服务建设,用构建学习服务平台的新思维实现新突破。2016年6月建成“烟台市网络党校·行政学院”以来,累计上线课程187门,全市3.4万名干部全部上网学习,在线学习总学时达546万余小时,相当于全市干部人均脱产培训20天。

  该市着眼破解参训人员规模庞大、组织管理难、信息不安全等难题,创建“三结合”管网模式,用科学管理实现高效能。过程与结果管理相结合,针对以往部分干部挂机挣学分的现象,在每门课程学习过程中设置了3—4次的测试环节,通过测试才能继续学习;设置挂机超时过程归零程序,有效杜绝干部挂机不学习的问题;在课程结束时设置当堂考试,考试合格方可取得学分。宏观与微观管理相结合,坚持组织部牵头抓总与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相结合,充分调动各层面积极性。宏观层面,明确市委组织部管政策、管考核、管协调,市委党校管课程、管考试、管后台,市经信委管技术、管平台;微观层面,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负责本单位、本系统培训需求的调研分析上报、需求课程设计开发和所管理的干部在线学习的组织管理工作。虚拟与现实管理相结合,网络党校账号管理采取线上虚拟与线下实应的管理模式,市委组织部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实行号段管理,每个单位分配一个相应的号段,单位将号段内的账号分配到干部个人,干部凭账号上网不必实名登录;各单位政工人事部门负责干部人头与账号的实际对应并承担干部培训信息的登记上报、考核工作,实现了虚拟信息上网、真实信息上报,杜绝干部信息在互联网泄漏的问题。

  为解决学用脱节、课程针对性不强的问题,该市采取分类建设课程体系的做法,重点建三大课程体系,用多元化增强针对性。建设公共必修课程体系,围绕理论武装、党的建设、法律法规、反腐倡廉等通用教育模块,采取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国家级培训机构定期采购、市委党校优秀课程上线、“智慧烟台大讲堂”来烟专家课程录制、“领导干部上讲台”同步视频等方式累计开设了理论政策辅导、干部学习培训教材解读、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等7大类92门公共课程。建设业务课程体系,由业务主管部门从工作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本部门、本系统或者相应干部群体的培训需求,通过向国家部委自购一批、本单位录制一批、向主管部门申请集中开发一批“三个一批”的方式开发建设各领域需要的课程。建设专题课程体系,改革公务员自主选学机制,由人社部门依托驻烟高校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公务员的业务知识和能力需求开发若干系列专题课程,通过精准投送专题“课程包”,指定特定范围的干部完成专题课程的学习。

  该市制定出台《关于烟台市网络党校·行政学院建设管理使用的意见》,构建起立体化的网络学习考核模式,用硬约束增强内动力。对干部和干部所在单位实施同步量化考核,要求全体干部每人每年完成不低于50学时的网络在线学习任务,对未完成培训任务的干部取消评先树优资格;将各部门参与网络课程开发、本单位干部在线学习组织情况等列入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干部选课进行结构化考核,明确设置干部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学习的结构化考核指标,引导干部既要学好公共必修课,又要根据岗位需要学好指定的专业课程。实施线上线下双考核,在搞好线上课程考试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市委党校电子教室,随机抽调部分年轻干部对其所学课程进行现场考试,考试不合格者网上学习成绩作废,以此促使干部真学实学。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16: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