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高政治站位 谱写组织工作新篇章

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宇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注重运用原子城“两弹一星”精神、西路军精神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学细照、对标看齐,持之以恒补“钙”铸“魂”,拧紧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倾力打造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特别重大、成果特别丰硕、影响特别深远。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强化政治引领,着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当前第一位的重大任务。我们将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迅速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兴起学习热潮,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专家学者讲学、培训轮训研学、结合实际深学,扎扎实实上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第一课”。注重运用原子城“两弹一星”精神、西路军精神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学细照、对标看齐,持之以恒补“钙”铸“魂”,拧紧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充分发挥“三会一课”主阵地、主平台作用,通过“万场党课万人讲、人人争当主讲人”等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到基层宣讲辅导,带动班子成员、专家学者到农村、牧场、企业、机关、社区、学校巡回宣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农牧民党员心中落地生根。

  强化政治标准,着力锤炼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十九大报告强调:“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拥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这一重大部署,就是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倾力打造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针对当前我省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实施好优秀厅处级干部交流、优秀年轻干部下沉、干部源头队伍建设工程。严格落实加强“四类干部”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能力培训、日常配备等工作,强化阶梯式培养、递进式历练。坚持和完善考核制度,以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促进“四个转变”落地见效。从严从实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及时“诊治”理想信念上的“软骨病”、干事创业上的“庸懒病”、道德品行上的“腐化病”。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身心健康,全面落实干部休假制度,提高干部年度健康体检费用标准,落实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把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措施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强化政治功能,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贯彻落实这一重大要求,就是要结合省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落实,持续加强“三基”建设,加力推进基层组织“凝心聚力工程”、基础工作“强基筑底工程”、基本能力“达标提升工程”。加大乡镇“八有”工程推进力度,认真组织开展村级活动场所“清零”和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补齐基层党建短板。抓住换届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筑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战斗堡垒。严格党员队伍管理,落实党员发展责任制,稳妥审慎处置不合格党员,着力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推动农牧区党建、城市基层党建、国有企业党建、高校党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等齐头并进、协调发展。

  强化政治感召,着力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十九大报告指出:“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对青海人才队伍建设而言,这是一项重大的政策利好。我们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为,认真抓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工作载体创新,探索创建“青海学者”品牌,大力开展“伯乐奖”评选表彰,强力构建以“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为引领,以“中端和初级人才培养计划”为基础,以“百千万人才引育工程”为支柱,以柔性引才和智力援青为两翼的立体化引才育才体系。制定更加优惠、更有“含金量”、更富吸引力的人才政策,聚各方英才为青海所用。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全面落实“人才之家”建设10条措施,定期召开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推进会,定期举办专家人才世情国情省情研修班,引导各类专家人才为青海各项事业努力拼搏、为满足农牧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贡献才智。

  青海省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将始终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扛起政治责任,奋力开拓进取,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16: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