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锤炼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之功

贵州省福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潘建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组织部门肩负着选准选好干部、配齐配强班子的重要职责,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练好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基本功,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多维度精准科学识别干部。“事之至难,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精准识人辨人是科学选人用人的重要基础。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把干部用好用准用扎实,必须提高识人辨人的分辨率和透视度,炼就一双精准识人辨人的“火眼金睛”。要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地考察识别干部,特别要近距离接触干部,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要坚持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考察识别干部,既看其才华、又看其品德;既看其当下、也看其长远;既看八小时之内、也看八小时之外;既看一般时候的表现,又看危急关头的作为,切不能偏听偏信,或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要以明察秋毫的精细观察、洞如观火的敏锐判断,全面扫清干部考察识别的视角盲区,深刻透彻地审视干部,把素质低劣的“害群之马”剔除出去,把德才兼优的“千里良驹”发掘出来。

  坚持科学择人选人的正确导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选好选准干部,是保证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从政环境天朗气清的前提。科学择人选人,要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选拔那些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路人,那些敢抓敢管、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实干家。要坚持事业为上,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等取人偏向,做到实事求是、公道正派、不偏不倚。要严格落实干部选拔各项程序要求,该有的程序一个都不能少,该守的规矩一条都不能破,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强化科学任人用人的责任担当。世不患无才,患无用之之道。组织部门必须坚守责任担当,始终秉持对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理念,切实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用人之长、容人之短,根据干部能力特长来安排工作岗位。要有能够包容干部缺点的雅量,不能求全责备,更不能因噎废食。要充分尊重干部成长成熟的周期规律,对已具备“火候”的干部,看准一个培养一个,成熟一个使用一个,既让年轻有为者有挥洒才智的天地,也让大器晚成者有发光发热的平台,防止出现“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情况。要强化关怀、用其所愿,充分尊重干部的主体地位,发挥组织的主导作用,把组织需要与干部意愿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16: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