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政治功能 强化政治引领

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瑞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基层党组织作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政治功能是其最核心、最本质的功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着力在加强政治建设、凸显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引领、压实政治责任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必须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坚决落实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海南省委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部署超前,行动迅速,充分体现了海南省委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下一步,要继续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实思想政治建设,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团结带领群众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海南落地生效。要进一步加热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思想“熔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党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抓实党内集中教育这个重要载体。抓住“关键少数”,紧盯基层支部,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部署安排,结合海南实际,认真谋划、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铸魂加油补钙,永葆政治本色。

  凸显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不能等同于一般组织。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凸显政治属性。“两个覆盖”要拓展“广度”。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继续推动把党组织建立在农村合作社、产业协会、商铺楼宇、高校社团上,探索建立海上党支部、“候鸟”党支部等党组织,在各领域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组织建设要加强“硬度”。着眼于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深入贯彻海南省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把一个个先进“盆景”连成整体“风景”,推动全省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党员队伍建设要淬炼“纯度”。聚焦解决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选优训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坚决打好改进作风持久战,通过加强纪律建设,严惩“微腐败”,教育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党员“入口”,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纯洁党的肌体。

  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能力,是其政治功能的集中体现。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通过政治引领焕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要筑牢宣传贯彻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的“桥头堡”。抓实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帮助基层党组织吃透上级要求,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把党的主张和决定传达到基层、落实在一线。强化执政意识、阵地意识,主动向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论“亮剑”宣战。要锻造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主力军”。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要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在“多规合一”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五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中做表率、当先锋,以专业作为创造一流成绩,带领群众一同建功立业。要培养服务凝聚群众的“贴心人”。要认真抓好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加强驻村第一书记队伍建设,继续办好“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让全体海南人一同步入小康社会。要完善服务机制,丰富服务内容,推动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通过发挥服务功能彰显政治功能。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10: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