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聚创造新时代伟业的磅礴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马学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划时代地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军令,昭示着我们党领航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宏图伟业高歌猛进。实现党的新时代基本方略,聚合亿万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根本,提升广大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是关键。新疆是我国反恐怖、反渗透、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新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坚定不移推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赋予新时代基层组织建设新内涵,以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新气象新作为,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党的主张引领时代精神。广大党员、各族群众深学笃信躬行党的主张,才能真正释放科学思想之时代伟力。基层党组织要突出强化政治功能,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宣传凝聚群众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固党性之本、凝民众之魂。健全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制度化理论学习和长效化精准化群众宣讲机制,凡有人群的地方就要响亮地发出党的声音,特别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党员群众维护党中央权威、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温润心田,用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广泛凝聚共识,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刻印到灵魂最深处,持续深入开展向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群众性发声亮剑活动,增强抵御渗透的思想免疫力,不断发时代新声,扬奋进旗帜。

  增强斗争本领,确保党的决定牢牢落地生根。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是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之一,基层党组织是进行伟大斗争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的第一道防线。要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的新时代基本方略特别是治疆方略的落点牢牢压实在基层,始终绷紧斗争的弦不放松。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反分裂斗争的根本工作标准,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党组织书记主抓维稳工作,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发动各族群众对“三股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主动出击,掏窝子、揭盖子、揪幕后,持续健全风险防范机制,筑牢反恐维稳的铜墙铁壁、钢铁长城。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健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制度,明察暗访从细、整改纠错从实、执纪问责从严,使顽瘴痼疾无处藏身、治病除疴永不停歇,不断彰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突出精准导向,确保基层治理不断科学完善。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在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要理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优化组织设置,强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职能。全面开展排查会诊,对症施策解决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和群众组织力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推进共驻共建共享。整合第一书记和驻村(社区)工作队、清真寺管委会、双语支教干部、农村“十户长”、社区楼栋长(巷道长)等各支队伍,实现网格化全覆盖,强化综合保障,健全群防群治群控体系。坚持管好网络,广泛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推进党建工作与社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使基层治理的方法手段与时代共进步。

  提升服务能力,确保各族群众共享美好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成为各族群众的“主心骨”。坚持力量下沉基层,持续选派各级干部驻村(社区)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千方百计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促进就业增收、推进脱贫攻坚、办好实事好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组织各族干部群众结亲联友、解忧暖心,促进心灵相通、感情相融,使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坚持服务群众全覆盖、无盲区,用党的温暖凝聚祖国大爱。健全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递增机制,推动更多的资源汇聚基层,拓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平台和载体,完善基层民主制度,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激励作用,确保改革发展获得不竭动力。党员是党的活动主体,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以调动党员群众投身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努力使每一位中华儿女在伟大事业中都各得其所、直抒胸臆、尽展所长。着眼改革发展的攻坚任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领域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关键节点,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用组织力量凝聚报国情怀、汇聚时代潮流。注重从少数民族、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把各领域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队伍中来,加强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激昂阔步前行。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各条战线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鼓励和支持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激发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在党的旗帜指引下,共同谱写新时代华章,为实现党的新时代基本方略、新疆工作总目标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16: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