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庆祥: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刻内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要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刻内涵,可以从以下五点着手。

  一是历史新变革。十九大报告强调,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之所以不平凡,就是相对于过去,“它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所解决的“难题”和办成的“大事”,就是十九大报告所讲的“十个方面”的工作。这意味着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进而推动了“历史性变革”。这种历史性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种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集中体现在它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国内到国际全方位地展开。

  二是历史新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确定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十九大报告的“逻辑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基本根据是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这种转化推动我国由“欠发展”这一历史方位进入“发展起来以后”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中所讲的“三个意味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根本标志。“三个意味着”可以理解为中国站在了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站在了使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的新的历史起点上,站在了真正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体性的新的历史起点上。

  三是历史新使命。社会主要矛盾蕴含着根本问题,根本问题蕴含着中心任务,中心任务蕴含着历史使命。因此,要基于新的历史方位,来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我国发展起来以后的宏伟目标,就是使大国成为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根本经验的基础上,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四个伟大”这一新的重大论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进“四个伟大”,即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四是时代新思想。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时代是思想之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也源于对时代课题的解答,具有问题意识,逻辑严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贡献和历史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理论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要言之,历史新变革、矛盾新转化、历史新方位、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和时代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坚实基础和立论根据。

  五是谋划新征程。要基于新的历史方位,来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以新的历史方位实事求是地谋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我国发展起来,由大国成为强国的新的历史方位上,我党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确定了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把着力点聚焦到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上来。从2035年到2050年,应动员和组织一切资源和力量,全力解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方面存在的难题,全力解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存在的难题。(王营整理)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1日 06:3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