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为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作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第三场辅导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超英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超英

  11月9日下午,中央国家机关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三场辅导报告会,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作专题辅导报告。

  李干杰指出,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个重大理论成果和历史性贡献,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学习好领会好,切实把握“六个观”,即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整体系统观、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严密法治观、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共赢全球观。

  李干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指引下,党中央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的工作,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集中体现在五个“前所未有”,即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李干杰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要深入贯彻落实,明确一个主题,即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贯通一个思想,就是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融会贯通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个方面、领域和环节,指导推动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扛起一个责任,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将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底线,明确各部门责任清单,实施差异化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责任追究,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聚焦三个目标,就是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战略安排的基础上,以到2020年、到2035、到2050年为时间节点,聚焦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个类型的目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深入研究提出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的具体指标;抓好五个重点,即构建并严守三大红线、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化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五个保障,就是要在环境法治、科技支撑、环保投入、能力队伍和国际合作等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切实增强完成目标任务的保障。

  报告会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超英主持,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部分部门社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人,以及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和工委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党员干部代表,共500多人参加。

  按照工委的统一部署,近期中央国家机关还将陆续组织3场高层次、高质量的辅导报告会,分别请中央纪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务院法制办负责同志,围绕“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2日 11: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