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隆化以绿色发展推进脱贫攻坚

辛士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隆化县七家镇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东北部,承赤高速公路沿线,全镇辖11个行政村、3776户、13075口人。目前,还有贫困村4个,贫困人口677户、2069口人,贫困发生率为15.8%。全镇森林温泉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2%,特别是温泉资源独具特色,日出水量达5000立方米,水温最高可达98℃,富含氟、锂、锶、硫等多种对人体有益元素,在华北流量最大、温度最高、独一无二,已成功申报“中国温泉之乡”。

  科学定位,抓好产业谋篇布局

  一直以来,七家镇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森林温泉资源优势,以“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为总抓手,以产业脱贫为主攻方向,着力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打牢群众增收基础,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出列目标。

  在深入分析镇情、村情、民情基础上,七家镇结合现有产业基础和群众发展意愿,全力谋划镇域产业发展。特别是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先后到北京周边特色乡镇、农家游精品村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阔发展思路,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提升了发展意识和能力。

  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最终结合镇域实际,明确了“温泉特色小镇、休闲养生胜地”的发展定位,确定了核心休闲旅游、平川设施观光农业、沟域农家游“三大产业发展板块”,强化了产业与生态的融合度,提升了区域品位和内涵。这一定位的确定,为全镇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党建引领,力促产业增收富民

  七家镇始终坚持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抓住打造“热河皇家温泉美丽乡村精品片区”有利契机,充分发挥“三支队伍”作用,集中精力打造四大特色主导产业。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由镇党委牵头,村党支部积极配合,集中精力打造了3个乡村旅游精品村。特别是温泉村党支部书记刘晓林,牵头组织本村85户村民组建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对全村农家院进行高标准化改造,实现“四网合一”,日可提供床位1800个,每户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

  同时发展“温泉康养”产业,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先后引进温泉行馆、月亮湾温泉山庄、天域温泉等8个总投资近30亿元的精品温泉开发项目,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亿元。秉承“党旗引、先锋带”的发展思路,发展“民宿风情”产业。引回返乡能人李忠,成立了热河西道旅游有限公司,以“公司+支部+农户”的模式,带领52户农户共同参与经营,共享公司收益,实现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年收入200余万元。

  按照产业布局,集中流转土地11530亩,先后建成4个农业园区,解决了本地群众1100余人就业问题。其中,汤头沟门村党支部书记梁胜臣投资500万元建设了集餐饮、采摘、观光于一体的宝发农业观光园,带动贫困户24户、76人共同发展,年收入150万元以上,被市委评为“全市两学一做优秀共产党员”。

  多元驱动,构筑产业发展支撑

  七家镇致力于让产业发展有不竭动力,精准构筑产业发展支撑。充分发挥“政银企户保”撬动作用,严格落实“5+1”工作职责。

  镇党委班子带头逐村逐户走访调查,宣传发动,因人因户精准施策。2016年以来,全镇累计发放“政银企户保”贷款3656.5万元,覆盖贫困户389户,扶持42个农业合作社发展草莓、时差蔬菜、林果等特色产业,带动350多户贫困户参股经营。

  同时,做好“人才”支撑,大力实施“能人返乡”工程。采取量身定制产业、优惠政策重点扶持、代办项目审批事项等措施,全力吸引在外能人,返乡发展致富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共引回在外能人21名,推动全镇特色产业呈现出了新的发展态势。

  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利契机,深入开展党性教育、能力培育、政策普育、文明化育,着力提升干部群众领富致富能力。特别是邀请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到西道村草莓公社,进行专题慰问演出,既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放大了温泉休闲旅游宣传效应,更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11: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