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三讲: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

微信扫一扫 ×

第三讲: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党的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那就是总结过去五年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方面增加了一些重要的内容。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谢春涛:这次修改党章,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样的重要政治判断写进去了。这可以说是总结了我们过去加强党的领导的成功经验。我们今天看得越来越清楚,党的领导、党的全面领导对于我们党,对于我们国家太重要了,只有党坚强有力,只有党的领导落实到各方面,我们国家才能团结统一,我们的人民才能高度凝聚起来,我们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重大成就。

  为什么我们这个国家民族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毫无疑问,都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

  中国共产党给我们国家、民族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这个巨变还在进行中。现在就连有些外国人都明白,我们的政党制度具有极大的优势。

  我们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为了国家发展、为了人民福祉,共同协商,大家一起商量事情,一起来做决策。决策做出之后,因为有高度的共识,执行起来一定是高效的。但是反过来,我们看有些国家的两党制、多党制,没完没了地政党乱斗。为斗而斗,为反对而反对。只要是你提出的,我本能地就反对,我决不会说你好,我决不会支持你。他们这个斗是出于政党的私利。

  而我们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了这样的政党制度。各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我们国家、民族之福。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觉得这两句话说透了。

  过去当然也强调党的领导,但是主要是讲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我们看“党是领导一切的”,范围明显扩大,各项工作都要靠我们党去领导、去推动。领导的方式也不仅仅体现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而是方方面面。应该说这一次的强调非常重要,一定会在未来得到更多更好的体现。

  再一点,就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做了很多相关规定。我们看过去的五年中,全面从严治党,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十九大报告讲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想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比如说过去的“四风”问题,包括其它不良风气,在这之前可以说做了多方面的努力;还比如说制止公款大吃大喝,我们通过了几十个文件,有的同志讲,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大家甚至觉得没招了,但是我们看十八大以来大大改观,不就管住了吗?不就治住了吗?

  再比如反腐败,我们真是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十九大前夕,公布了这几年反腐败查处的省部级干部、军级干部和其他中管干部的数量,公布了查处的厅局级干部的数量,县处级干部的数量和乡科级干部的数量,那是惊人的。这都说明了我们在这方面的努力。所以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充满了信心,国际社会也给予了广泛的好评。

  我们想一想,过去这几年的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很多的成绩,就是跟我们党特别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包括各方面采取的很多成功的举措有关系。对各级党组织而言,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总书记强调到这样的程度,他说“如果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

  还比如过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而十九大改成了“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不硬,打铁是打不了的;自身不硬,我们的各方面的工作都是很难做好的。

  我们看,十八大以来我们抓作风建设有什么抓手?用具体的规定,比如说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它相关规定,哪些事不能做,规定得清清楚楚,告诉党员领导干部,告诉普通党员,告诉老百姓,如果有人做了,违反了,那就让他付出代价,就让他受到惩处。我们看因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惩处的领导干部达25万人。

  再比如思想建设。这几年总书记特别强调“补钙”,他看清楚了有些人为什么出问题,就是因为丧失了理想信念,没有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以“补钙”的问题这几年特别重视,我们通过多方面的努力,这方面的状况也有了明显的改观。

  再比如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可以说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突出亮点。我们制定和修订了很多党内法规。据统计,过去这五年,新制定的、新修订的党内法规九十多部。把我们党章的要求,我们党的建设各方面的要求都通过党内法规给它明确定下来。然后我们各级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这就是依据。我们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管党治党也就是按照这些要求去管、去治,效果是非常好的。

  我们专门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调坚持党内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我们把这些要求公之于众,就让人民群众按照这些要求去监督我们的领导干部,如果发现谁有“四风”问题,我们欢迎举报,举报之后纪检机关马上就调查就处理。实名举报的老百姓比例越来越高。如果党内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实现了很好地结合,我们的监督就无处不在了。有的人在机关单位食堂里超标准公务接待,不是被举报了吗?不是被查处了?什么人举报,显然是机关内部的工作人员,否则别人可能不知道,无从去举报。这个监督就是高效的。我们的制度建设的确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党的十九大修改党章,总结了这些方面的成功经验。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谢春涛: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跟过去的说法不一样了,过去我们很多同志可能记得很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我们是讲了这五个方面的建设。但这次改成了什么?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政治建设、纪律建设都是新加上的,过去没有这个说法。讲了这新的五个建设以后,还强调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各个方面的建设都要用制度来保障,要通过制度来体现。

  “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后面还有句话“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而且党的建设新的总体布局当中,特别强调政治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是什么意思?就是要坚持党的团结统一,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党作出的决策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我们这几年一再强调要严肃、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就是具体的要求。

  我们设想一下,党是一个政治组织,而我们这个政治组织党员人数有8900多万人,如果党不能做到令行禁止,不能做到团结统一;如果中央的决策得不到应有的贯彻执行,那不就是软弱涣散吗?我们党就起不到它应有的作用。这次我觉得特别强调政治建设,可以说抓住了要害、抓住了根本。只有这方面的建设我们真正搞好了,其他的建设才可能搞得更好,才可能有用。    

  新的布局,新的要求,是我们建党九十多年来首次这样的表述,我觉得表述得很周全,表述得很准确。可以说是对我们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是对我们党的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按照这样的要求去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的领导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并且是全面的增强,党的建设也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另外,除了强调党的领导,除了提出党的建设新要求或者新布局之外,在具体的组织上党章也还增加了一些新的条文。比如说,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全覆盖,在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等等都写进来了。再比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也写进来了。还有强调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前面加上了“绝对”两个字。再比如基层党组织的任期也根据实际情况比过去延长了。还有对党员的义务也作出了新的规定。

  这次党章可以说在党的建设方面,修订的内容很多,很好,很重要。这个修改一定对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有着重要指导和规范的意义。

  今天就讲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延伸阅读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一讲: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二讲: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22:3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