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如何推进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访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祝灵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党都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为何报告凸显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的统领和首要地位?近日,本报记者就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访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祝灵君。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政治建设并将其列为党的建设首位,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祝灵君: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表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就把握住了,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就能得到提高,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

  中国共产党首先是一个政治组织,这是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承载的历史使命决定的。党自觉承载了自近代以来的历史和中国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承载这些使命注定了中国共产党姓“公”而非姓“私”。不同于西方政党只能代表部分人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必须代表并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不像国外某些政党所定位的社会组织,从来都是一个政治组织,这个定位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弱化或放弃。

  我们党承载的使命十分艰巨,这意味着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关联在一起,意味着必须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去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这需要高度重视政治建设。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了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中国共产党诞生96年来之所以能始终保持团结统一、始终具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历经各种曲折而愈挫愈勇,同我们党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密不可分。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抓政治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宝贵经验?

  祝灵君: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2014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七个有之”,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2017年2月,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总书记列举了党内各种不讲政治的现象并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政治建设提出了政治纪律、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政治标准、政治功能、政治巡视、政治领导力、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等众多关键词,这些都是从历史上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建设成功经验中提炼出来的。

  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也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的一条成功经验。5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突出问题不断暴露。针对这些情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政治建设上看问题,不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意识明显增强、政治觉悟明显提高、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实践证明,只有突出政治建设,才能持续有力地改变党的面貌,持续有力地改变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和中华民族的面貌。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记者:为什么要将“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祝灵君:必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样一个大党,如果组织涣散、我行我素,就不可能形成统一意志、不可能完成党执政的神圣使命。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个新时代和新征程预示着前途必然是光明的,但道路依然是曲折的,仍然有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挑战和风险,这就需要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凝聚党的意志,才能凝聚人民的意志,最终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什么强调“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祝灵君:必须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尊崇党章,才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同时,要按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要求,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坚决克服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现象,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记者:完善民主集中制是党的传统,如何看待民主与集中的关系,进一步坚持民主集中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祝灵君: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制度保障。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民主集中制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党内政治生活的体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才能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最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国家政治生活中,通过统一战线的协商民主机制,让各种不同意见充分表达出来,再汇聚到人民代表大会,用民主集中制原则,把不同的“众意”汇聚为全国人民的“公意”,找到全国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因此,坚持党和国家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才能够代表并实现全国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记者:为什么要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祝灵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基础。为此,必须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一个时期以来,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不仅暴露出他们在经济上存在严重问题,而且暴露出他们在政治上也存在严重问题,这就使我们认识到,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记者:应如何加强对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的党性锻炼?

  祝灵君:必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前提。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党执政的条件和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风险和挑战,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努力增强防范和驾驭风险的能力,不断提高自我革新的能力,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做到对党和人民始终忠诚。

  延伸阅读

  新时代如何推进党的建设①: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06: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