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谭茶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了报告。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富有思想养分、理论创造、历史底蕴和实践智慧,引人深思、催人奋进。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有一个关键词贯穿始终、力透纸背。这个词,就是伟大。

  ——伟大旗帜、伟大胜利、伟大实践、伟大创造。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报告号召,“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

  ——伟大号召、伟大革命、伟大飞跃。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先后“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报告重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报告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报告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这个伟大斗争就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个伟大工程就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个伟大事业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报告精辟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伟大民族、伟大人民、伟大政党。报告强调,“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

  不仅如此。

  伟大,是我们这个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的深沉底色。翻开历史的画卷,我们清晰地看到,“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

  伟大,是我们这个苦难辉煌的新型政党的精神血脉。“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九十六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伟大,是中国人民发自心底的不懈追求。6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90周年时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30多年前,邓小平同志说:“国家总的力量就大了,可以为人类做更多的事情,在解决南北问题方面可以尽更多的力量。我们就是有这么一个雄心壮志。”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在自己的发展历程中已经为人类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未来岁月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也必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伟大,是过去五年征程的鲜明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我们共同经历和见证了一个伟大的奋斗历程。

  我们已经取得的成就是伟大的,但未来的使命更伟大,未来的征程更艰苦。我们坚信,在20世纪赢得了伟大历史性胜利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21世纪赢得更伟大的历史性胜利。

  伟大的斗争必须有伟大的党来引领,伟大的工程必须有伟大的党来统领,伟大的事业必须有伟大的党来领导,伟大的梦想必须有伟大的党来领航。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伟大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必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09:47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