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心领会每个“新”的深刻内涵

李鹏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最深刻、最真切的感受主要聚焦在一个“新”字上。

  创立新思想,迈入新时代,推动新发展,取得新成果,找准新定位,明确新变化,树立新理念,提出新要求,开启新征程,续写新辉煌。这每一个“新”,都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认可与热切期盼,都有着意义深远的丰富内涵。

  因为有“心”,所以有“新”

  心系人民、不忘初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的政治本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203次出现“人民”二字,直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执政理念。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到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用实际行动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就是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

  这“使命”,就是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念所愿当成自己的目标、责任和任务,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地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只有党员干部心系人民、不忘初心,人民群众才会从心底真心拥护和支持我们的党。

  正是因为我们共产党人始终怀着这颗为民务实的“心”、赤诚火热的“心”、奋斗不止的“心”,我们的新发展才有根基、新举措才有意义、新征程才有奔头、新辉煌才有底气。

  因为有“辛”,所以有“新”

  不辞艰辛、千辛万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良好的工作作风。

  所有这五年来历史性变革的亲历者,都认为这种变革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不仅是前所未有,而且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极具开创性意义。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勤勉工作、夙夜奉公、辛勤付出、辛苦耕耘,扑下身子走乡村,脚踏实地下基层,深入一线访企业,细致入微问群众。

  据统计,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基层考察调研50次、累计151天。从广东深圳莲花山,到安徽凤阳小岗村,从滴水成冰的边陲小镇,到地处高远的民族地区,足迹遍布祖国大地。

  正是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实际行动付出了这些让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赞在口上、暖在心中的“辛”苦、“辛”勤和“辛”劳,才会取得这么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才会成就这么多举世瞩目、交口称赞的新成果,才能推动这些前无古人、极不平凡的新发展。

  因为有“薪”,所以有“新”

  卧薪尝胆、薪火相传,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宝贵的精神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

  党的十九大期间,很多已经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党员们都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会议,令世界感叹——当其他国家的政党在搞“拳击赛”的时候,我们中国共产党在不同阶段用不同方法、一棒接一棒地跑着历史的“接力赛”。

  从当年的“星火燎原”到今天的“薪火相传”,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经历了无数的呕心沥血、卧薪尝胆,付出了无数的鲜血、汗水和泪水,这种前赴后继、薪火相传的精神品格,成就了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祖国今天的辉煌,也必将确保我们一张蓝图绘到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正是因为有这样卧“薪”尝胆的精神和代代相传的“薪”火,才能引领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才能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才能形成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新思想,才能最终实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09: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