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推动党员教育守正出新

中国建设银行 张振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新形势下国有金融企业党员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着力在夯基固本、守正出新上下功夫,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创新求进,突出时代性。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完善和细化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定期集中学习等制度,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建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常态化学习制度。学习内容上,要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充分考虑党员的年龄、心理、阅历等特点,增强教育内容可读性、知识性;教育方式上,要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更多地关注广大党员最关心关切的问题,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党员教育要与业务发展、员工队伍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党员立足金融服务本职争做“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比如,在窗口服务单位深化“三亮、三比、三创”活动,倡导党员自觉佩戴党徽,接受群众监督。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标识,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好客户服务。要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线上与线下互动、实体与网络互补的教育大平台。要综合考虑金融企业实际情况,合理利用空余零碎时间开展教育,比如利用晨会、班后会开展教育,把党员教育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实现由“单一型”到“多样化”转变。

  从严求实,突出实践性。精细化设计学习教育方案,紧扣金融改革发展实际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内容。党员教育要聚焦中心工作,将教育成果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推动金融改革发展的新动能。要把提升服务能力、抓好风险防控、促进业务发展等主题融入党员教育,帮助广大党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履职能力,使广大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企业、服务客户群众方面的自觉性得到进一步增强,在促进业务发展、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在机制建设上求严。保障党员教育实效的常态化、长效化,严格“四项机制”。严格责任机制,把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监督机制,加大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的监督和指导;严格保障机制,保障党员教育工作有经费、有场所;严格考评机制,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考责问效,把党员教育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目标责任制,把党员教育实效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11: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