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忘红色初心 传递时代温暖——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基层党建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兴业路上的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是党的“初心”始发地。由此只穿过一个街角,便可来到企业天地商务楼,其中的1921室是上海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的楼宇党建服务站,它是党在现代商务楼宇中的基层驻扎地。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前来中共“一大”会址瞻仰的人们络绎不绝,其中不少参观者都来自淮海中路街道各单位、居民区与学校。淮海中路街道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要从“初心”学起的热潮。

  认认真真地看,原汁原味地学

  “没想到大家的热情如此高涨。”企业天地楼宇党建服务站站长车菊英说。

  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这些平日里工作繁重的白领党员们都放下手头的事情,聚集在1921室收看报告,人多到椅子都不够,工作人员都只能站着。

  淮海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金韶靖介绍,这些商务楼里中有非常多的“80后、90后”,他们思维活跃,但如何更好地把大家的思想都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如何让十九大精神切实地在淮海“落地生根”,还需要更深入的学习与贯彻。

  “我们早已经把十九大报告单行本和党章发放到了楼宇与居民区中,首先就是要大家一起原汁原味地学习十九大报告,结合自己工作生活的实际,把十九大精神‘消化’成自己的东西。”金韶靖说。

  “90后”党员谢鹏阳,在公司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交流环节时说:“作为刚毕业的‘新人’,深深感到就算岗位平凡,只要踏实肯干,未来就会发光发热,也能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黄浦区区委书记、区长杲云表示,我们将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带头,精心组织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高潮。

  把工作做实,从一顿午餐开始

  骨子里的“红色基因”注定了淮海中路街道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党建工作一定不能浮于表面,我们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也愈发体会到‘实’字的重要性,为人民做实事,人民才会相信你,继而相信组织、相信党。”金韶靖说。

  车菊英告诉记者,十多年前,连小小的楼宇物业都能将街道党建服务站拒之门外。但也就是这些“碰壁”使得街道意识到,党建工作要讲方法。

  于是,“淮海+”党建工作品牌就这样诞生,它以帮白领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用和企业共建“幸福淮海家”的愿景作为打开这些商务楼宇大门的钥匙。

  午餐问题的解决便是党建服务站为白领做的一件实事。通过走访,街道了解到很多白领苦于在商务区吃不到物美价廉的午餐,于是一场大型试餐会在楼宇大堂热热闹闹地办了起来。

  白领章颖说:“我们自己试,自己选,现在每天都有一顿合自己口味的午餐,幸福感满满。我没事儿就爱来站里和大家聊聊天,感觉真的像是一个家一样,挺暖心的。”

  洗澡事小实不小,摸准需求很重要

  “我们住在寸土寸金的地方,却过着洗澡都难的日子。”这句话在过去的西成里不难听到。

  摩登商务是淮海中路街道的一面,另一面却是生活不便的老城厢。

  老式的石库门没有卫生间,内里是木结构,淋浴房渗水会对建筑安全造成影响,在拆除违章搭建的浴室之后,洗澡这件小事成了西成里居民最大的烦恼。

  一对老夫妇对西成里党建服务站站长王莉莉说,他们90岁的老母亲没力气下楼打水洗澡,整天靠擦身子过日子。这令社区工作人员无不觉得心酸。

  了解到大家的急切需求之后,在街道党工委的协助之下,一个带地暖的公共浴室很快就在社区里建了起来。8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洗澡,还有专人测量血压,宽敞的单间浴室也方便家属助浴。

  “因为我们做了一些他们切实需要的事情,老百姓都在夸党好,就觉得自己被阳光照到了,很温暖。”王莉莉说。

  金韶靖说:“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我们深刻领悟到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要扎扎实实一件一件地干事情,用党组织的力量把人心聚拢,劲往一处使,大家就能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16: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