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谈|刘锐:守疆卫国的“战神骑士”

微信扫一扫 ×

  共产党员网: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共产党员网和求是网联合推出的十九大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演播室的这位嘉宾他是十九大的代表,而且还是特级飞行员,他就是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刘锐,欢迎刘代表。

  解说:刘锐,十九大代表。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特级飞行员。入伍二十年来,三十余次圆满完成演习演练,南海战巡、远海远洋训练等重大任务。先后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共产党员网:先请您给介绍一下,因为您也是刚刚参加过十九大会议的,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刘锐:对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说到我们的国防和军队的建设,有我们过去辉煌的五年,还有我们对未来的一些展望,描绘的一些宏图,我们的一些阶段,一些目标。当时我所在的解放军这个区域,那种掌声就是像那种冲锋的击鼓一样,咚咚咚……再等我去看周围其它的代表区,我发现我们的其他代表,我们的地方代表一样的掌声雷动。这时我就在想,为什么会这样?我觉得这也是全国代表他们对军队的一种期盼,因为我们国家现在这种发展,它的体量,这种飞速在膨胀,这种膨胀、这种体量,我相信我们每一名中国人都能感同身受,不管是在地方、还是在军队,都有这种感觉。

  所以说在这么一个快速发展的这么一个国家当中,怎么去维护这个国家的这种利益?怎么去维护她的发展利益?怎么维护她的主权?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军队。我们就是强大军队的一员。我们自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重视。同样我们的老百姓,或者说我们当时那些优秀的党代表们,我们地方代表们,我们国家需要一个强大的军队,来作为一个强大的支撑。

  共产党员网:正如你刚刚所提到的,我们经历了很多的过程,因为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也提到,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其实我们回想以前,历经磨难,我们中华民族从以前的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是一个伟大的飞跃,但是强起来我们普遍人和军人理解一定是角度不同,维度多样的,所以我特别听听您怎么理解强起来?

  刘锐:我们回头看我们这辉煌的五年,我们国家方方面面,尤其从经济建设角度上来说,这种国力的这种提升,可以说是让老百姓津津乐道,我们可以感同身受。高铁等经济成就,互联网络发展,这些都能够感受得到。

  那我们军队又有什么变化,这种变化我可以说,可以在这现身说法,因为我是一个亲历者,我也是个见证者。在这五年当中,我就说说我这支部队,我们这个团这五年来我们做了很多事情,作为一支一线的作战部队,我们是轰炸机,轰炸机它又带战略性质的,它是一个战略重拳,空中进攻力量。2014年的时候,习主席来到空军部队,对空军全体指战员提出了一个战略的号召,就是空军要建设成为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这么一支战略空军。现在空军正在做这么一件事情,像战略空军转变,现在也是越来越具备了战略空军这种大国空军、强国空军这么一个气质。作为轰炸机航空兵团,我们又是战略空军当中一个不可或缺的一个重点,这几年做的事情,常态化的南海战巡,常态化的出岛链,远海远洋训练。通过这种近似于实战化的训练平台,在未来可能面对的战争的环境下,练就打赢的本领。

  再一个就是,通过我们的这种常态化的远海远洋训练和南海战巡,去彰显我们中国军事实力存在,或者是我们正在宣誓我们的主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了武器装备现代化,这个对我来说是感受特别特别深刻。回想以前,我们团还没有开始改装轰-6K的时候,我们飞着老旧装备,去想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我们在远海远洋,到西太平洋去进行那种训练的事,放到那个年代想都不敢想。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的作战半径不光是得到了极大的延伸,我们的打击手段、作战能力也是得到了质的飞跃。这里头应该来说,通过我们的技术装备的提升,还有我们飞行人员不断的这种练强打赢本领,还有就是以战斗力为唯一标准的这个练打赢能力上面确实花了很多功夫,从这个上面来说,我们这个五年确确实实是让我们感受到内心的自信,它是油然而生的。

  解说:2016年7月,一张中国空军轰-6K飞机,飞越黄岩岛上空的照片,在网络走红,照片的拍摄者正是刘锐。他既是我军现役新型轰炸机轰-6K首批改装人员,也是我国首批驾驶轰-6K战机巡航黄岩岛的飞行员。刘锐驾驶的轰-6K被誉为“战神”,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中远程轰炸机,是中国空军向战略空军转型的标志性装备之一。这种新型轰炸机对我国的国防有哪些重大的意义?

  共产党员网:刚刚您也提到了轰-6K飞机,我知道您是首批轰-6K飞机的飞行教员之一。在驾驶它的时候和驾驶其他的飞机,对于飞行员的要求一定是不同的,有什么样的不同?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锐:这里面的不同就说明什么,就带来了一个问题,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在飞速发展,战争样式也在飞速发展,对于作战武器装备,尤其是武器装备背后的人,他的这种能力素质是完全不一样的。它需要你的高学历,需要你的对未来战争的认知程度,还有你对未来战争这种就是适应未来战场的这种打赢能力,这些都是一些综合的能力素质表现。

  所以说在这方面,我们在飞行员的培养上面,就非常非常有它的特点,现在就是对飞行员不光是要对武器平台的掌握,要做到人机合一。第二个就是要对于未来战争可能出现的这种作战样式,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我们的实战训练当中,既要去练它,在日常训练当中带着打仗的那种心态也好,还是训练的方式方法也好,去练就我们应对未来战争的能力。

  共产党员网:而且它不仅仅是说你对飞机的操控能力,驾驶能力,更多的还有很多的信息化运用的能力,因为未来的战争很大程度上是科技战。在这台飞机上,它也有很多的科技元素的注入。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轰-6K飞机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飞机?为什么它一映入大家的眼帘就被大家那么广泛地去关注到呢?

  刘锐:首先轰-6K飞机,它作为一个中远程的轰炸机,它是带有战略性质的。它的行动,它的作战能力能够改变一场战争的进程,这是它能够做的到的。轰-6K飞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它腿特别长,什么叫腿特别长?就是它作战半径特别大,飞行区域特别广,它挂载的武器性能非常先进,都是一些可以防区外进行发射以后,对敌战略纵深重要目标进行精确打击的,也就是我们说的“点穴式”打击这么一个能力。还有一个就是它这个全信息化的武器平台,飞行员在空中作战的时候,能够跟其他的兵种,其他的机种进行信息化的一些互通。在作战过程中,你能很清晰地感知你的战场环境,知道空中有一些谁,地面有一些谁,海上有一些谁,心中非常有数。把这些东西合起来以后,它所能达成的这种作战效能,那就是非常非常具有致命打击能力。

  共产党员网:所以说轰-6K在我们的国防当中是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性的意义和地位的。我知道您不仅仅是飞行员,飞行教员,同时您也对它进行了多次性能上的一个探测,包括这个极限训练啊,刷新了很多它的这些训练记录、指标,其实您也会对它进行一些我们自主性的叫研发还是叫改装,应该怎么去表述?

  刘锐:轰-6K当时装备部队的时候,它采取了一个叫做领先使用的一种训练方式或者是改装方式,也就是边试飞,边装备部队,边形成战斗力这么一个过程。

  共产党员网:就是这个在以前的飞行是没有的。

  刘锐:以前是没有的,就是为了能够尽快的让它装备部队尽快的形成作战能力,所以采用了较快的一种改装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当初很多的飞机的一些性能,实际上还是没有经过完全的定型,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来去摸索,我们是作为一个作战部队的作战员,飞行员,我们在做一些试飞员去做的一些事情,当然我们也很荣幸,也在试飞员的指导之下,我们去摸索它。在这个过程当中,对飞机的一些性能,一些参数,一些设备,我们也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对飞机的这种最终形成它的战斗力,发挥了我们一些作用,也感到非常自豪。

  解说:2010年,刘锐所在部队有五人被选定成为轰-6K的首批飞行员。之后,刘锐带领这支精英团队先后验证完成了轰-6K首次夜间编队,首次实弹炸射,首次远航巡航等作战科目。截至2012年开展南海战巡,2015年他和战友驾驶轰-6K飞越巴士海峡,首次奔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在很多人眼里,这是注定载入中国空军史册的一次远航。

  共产党员网:像咱们团都担负什么样的日常化的战备任务呢?

  刘锐:南海战巡,南海岛教巡航,还有岛链任务。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远洋训练,这一系列的远海远洋训练就是我们常态进行一种备战的一种训练任务。其中对我们挑战比较大的就是,它的航程特别大,飞行区域也特别广,在整个大海深处。你可以想象一下,可能上千公里,或者几千公里的那种深海里头,我们进行既有单机,单一机型的或者说是体系的科目,一些机种组成一个体系作战能力,里边有轰炸机、战斗机、预警机,还有侦察机、加油机……一系列的组成一个作战体系去进行体系的对抗训练,来提升这种作战能力。这些都是现在常态化进行的一些战备训练任务。

  共产党员网:您在日常的每天的训练当中,能不能给我们大致的勾勒一个轮廓,每一天的日程表是什么样的?

  刘锐:早上可能6点半起来,7点钟早饭,8点钟准备,中午11点或者12点进场,开始我们的日常飞行训练,这个跨度可能就会超过12个小时以上。

  根据你的训练科目和你的训练内容来决定。长的时间有8到10个小时,按照我们的训练任务来进行调整,整个全天的训练量,飞行强度是很大的。对飞行员来说不管从身体还是从心理还是从真正的这种技战术能力上面都是一些挑战。

  共产党员网:作为一名军人,您觉得应该怎么更好的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精神呢?

  刘锐:这是我马上要面临的一件最当前,最重要的一件任务,也是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首先我作为一名党代表,军队党代表,很神圣,能够亲身来感受这么一个盛大的历史性会议,所以说我首先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我的感受带给我的一线官兵,一线作战部队,一线官兵,一线战斗员。告诉他们,我在会上的一些见闻,我在会上的一些感受。让我印象特别深刻,让我能够感同身受的东西,来跟大家分享。这种分享,目的就是让他们能够像我一样在身临其中,参与了这次大会,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一点。

  再一个就是我一定要把十九大的会议精神传递给他们。我觉得传递十九大会议精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向他们宣传把我们这一支人民军队全面建设成为一支世界一流军队的思想,这一点我觉得特别重要,我想告诉他们就是,让我们每一名官兵,每一名战斗员,能够深刻的意识到,人人都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生力军,主人翁,让大家都有信心。而不是说我知道目标在那里,但是我的这种参与度,我的这种责任意识,荣辱感不够强。我希望通过会场的感受有一种代入感,最终让他有认同感,最后就是一起奔着这个目标去实现它。而且这个目标不遥远,真的不遥远,它就在眼前。为什么在眼前?因为历史的事情让我们看到了,我们过去辉煌的五年。五年前我们能看的到吗?我们能想象我们现在的这种辉煌成就吗?能想到我们现在这个练兵打仗,我们军队发展的这种程度吗?能想到我们国家这种体量的这种发展,我们的经济建设成就吗?体现不到。当我们回头看了这辉煌的五年以后,我们更有信心去面对未来,所以说我们会让每名官兵去感受,当我一说给他们听,他们会有一种认同感,我相信肯定会有这种认同感,最起码我经历过了,我很对未来充满着信心,绝对没有问题,真的是这样。

  再一个就是我觉得还必须要抓住一个青年官兵这么一个主体。因为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当中说了一句话,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强军梦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因为他们是军队发展建设的新希望,他们代表着未来,他们强了中国军队就强了,中国未来就强了。

  共产党员网:而且这也是让更多的年轻人对于未来的发展,对于未来的工作生活有希望的非常好的一点的体现。主席在十九大报告当中多次提到了青年,关注到了青年人的生活、工作和他们未来的发展,在部队是这样,在地方,在普通的个人身上都能够彰显这一点。

  刘锐:对,还有一点,我作为一名团长,一个真正的一线带兵人,我这里那就首先做到,要把全部的心思精力聚焦在我的主责主业上面,那就是练兵打仗。再有一个就是我的能力素质必须要对标打仗需求,这个是我必须要面对的一件事情,我要做的事情就是未来的战争怎么打?我现在就要怎么去提高我的能力素质,提高我的能力素质,才能带领我的团队,向能打胜仗,向能打仗的这么一支部队需求去进军。后边那就是在贯彻、宣传十九大精神的这种热情动力上边,我希望把它转化成为练兵打仗的这么一个动力,这是我最该去思考去做的一件事情。

  共产党员网:我觉得用一句话来结束我们今天的访谈,挺合适的,您听听看。重器在手,使命在肩,随时随地准备为国出征,保家卫国。

  刘锐:对,这个一声令下,义无反顾。

  共产党员网:让我们国人更有安全感,更有幸福感,更加自信。谢谢刘代表作客我们今天的节目,谢谢。

  刘锐: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12: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