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谈|杜丽群:坚守在抗艾一线的白衣天使

微信扫一扫 ×

  共产党员网: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共产党员网和求是网联合推出的十九大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她非常特殊,之所以说她特殊,是因为她在特殊的岗位上做着特殊的工作,而且一干就是几十年,她就是十九大代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的护士长杜丽群,欢迎您!

  杜丽群: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解说:杜丽群,十九大代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参与艾滋病护理工作十余年,护理艾滋病患者超过万名,曾获“白求恩”奖章和“南丁格尔”奖章。

  共产党员网:您刚刚参加完十九大会议,请问您对这次会议有什么样的感受?

  杜丽群: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能够参加这么大的盛会,我非常光荣。另外,这次我还作为主席团成员,坐在主席台上听报告,我特别受鼓舞,非常感谢党组织对我们的信任。从这次会议也可以看到,我们党中央非常重视我们基层党员的工作,也非常愿意听到我们基层党员的声音。整个会议我听的很认真,很多内容我们听了后非常激动,总共鼓掌七十多次,非常振奋人心。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也从会议上看到党中央对实施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做了很明确的部署,我们更加清楚自己应该怎么做。

  共产党员网:参加十九大会议有没有特别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或是细节?

  杜丽群:这次会议第一次开通了党代表通道,我作为基层的党代表能走进通道。这次开会透明度更高,也让普通人看到党代表的风采,说明党比以前更开放、更自信。能够走进党代表通道,我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自信、自豪。

  共产党员网:党代表通道的开放,一方面是让中外媒体了解党代表,了解他们的事迹,感受他们的风采。另一方面也是一个更好的展示平台,介绍我们的代表是怎么产生的,在什么样的岗位,做着什么样的工作。党代表就来自我们的生活,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解说:2005年6月,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设立艾滋病科,杜丽群主动请缨,担任护士长。此前,她是结核病科的护士长,有多年传染病护理经验。在筹备成立科室的两年里,她到北京、广州接受艾滋病护理的专业培训,还担负起制定新科室规范、划分病区区域、新募和培训人员的工作。从科室成立至今,杜丽群已经坚守了12年,护理团队由成立之初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60多人。

  共产党员网:您从事的工作很多人可能会不理解,因为您本来有很多岗位可选,但为什么您选择了这样一个在很多人看来危险性高、有感染率的工作,您当时没有这样的担忧吗,为什么做这样的决定?

  杜丽群:当时也没想太多,只是看到我们的患者感染艾滋病以后得不到很好治疗,很多人放弃了。作为一名护士,我学的就是这方面的知识,如果连我们都不管艾滋患者的话,对患者、对社会的影响会更大。当时我入党没多久,工作得有人去做,就从原来的肺科到艾滋病科当护士长了。

  共产党员网:护理过程中有没有特别困难的地方?

  杜丽群:其实还是有的。静脉注射毒品的患者,由于公共注射器针头感染了(艾滋),这些人管理起来就比较难。因为他们毒瘾发作后,就没有正常人的心态,可能做极端的事情。开始时很多患者都是发病了才来,这样的艾滋病人他本来免疫力低下,感染了其他疾病,这些疾病也是我们没见过的,护理起来比较困难。艾滋病也涉及到内外科复合,我们科是以内科为主。别的科室如果不是很愿意做这个工作,我们的困难就更多了。

  共产党员网:那怎么去应对这些困难?

  杜丽群:最主要的,我们本身工作一定做好。对于患者我们付出心理关怀。在护理的过程,我们请恢复比较好的心态积极向上的患者,给他们做工作。虽然感染了艾滋病,但并不是那么可怕。尤其是国家推出“四免一关怀”,提供医疗实惠,特别是终生提供免费抗病毒药,可以延长患者的寿命,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如果配合治疗好,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过好生活。患者看到了希望,就逐渐配合我们了。我们在技术上面多培训,还有职业暴露方面我们也注意做好应急措施培训,每个人都一定掌握。

  共产党员网:在您从事几十年的工作中,其实有极端案例出现,但最终都安然无恙,您能否给我们讲一下当时的情景和采取的办法?

  杜丽群:我们虽然培训了,但还是不可避免。有一次护士在抽血时,患者不配合,动了一下,护士就被针扎到了。当时针管里都是艾滋患者的血液,情况很危机。应急处理后,我马上安排服药。护士免疫力当时是正常的,她比艾滋患者出现的不良反应会更多,服药几天,她就出现很严重的药物反应,全身皮疹,高烧不退,全身酸痛。她的症状类似艾滋病急性期症状。实际上,应急处理后,艾滋感染发生率极低。如果不做处理,发生率是千分之三。我们已经做处理了,应该不会有事。但话虽是这么说,我还是非常担心,我又不能表露出来,只能安慰她。在每四周复查等待检测结果时,我很想第一个看到化验单,又很担心是“阳性”怎么办。这真的很受煎熬。一直到四次化验单都是阴性以后,一颗石头终于落了地。我把自己关到房间里面哭了。

  共产党员网:您有没有过预案,如果这个护士真的不幸感染,您会怎么办?

  杜丽群:我当时很担心,就去找了院长,让我们所有人都做检测。如果是“阴性”大家才会放心,院长也答应了。但我还是很担心,万一哪个查出来是“阳性”怎么办。所以检测的时候大家都不写真名,用编号来代替。乙肝、梅毒等我们都检测。结果出来,大家全部正常。说明我们防护是可以的。我们已经明确防护好血液、分泌物传播,就不会有事了。护士也慢慢放心了。从成立科室到现在这么多年了,我们的护士都没有要求离开,她们结婚、生小孩,都很健康。怀孕的时候可以按照医院规定暂时调岗,但是她们没有要求调走。我们做这项工作一直都坚持下来到现在。

  共产党员网:您的家人对您从事的工作支持吗?

  杜丽群:我家人刚开始不支持我做这项工作。刚成立科室时,我怕他们担心,没有跟他们说我到艾滋病科做护士长。直到我工作半年,我爱人才从其他同事那里知道。他很生气,说我在肺科做的很好,为什么要去那里逞能,以后在别人面前怎么说。他不是学医的,也害怕艾滋病。等到他淡定下来,我才跟他说艾滋病现在疫情比较严重,对患者健康、对社会的影响很大,对患者家庭可以说是毁灭性打击。如果我们做传染病护理的都不愿意去面对,那可能就没有人敢去面对艾滋。并且我们知道怎么科学防护,不会因为这个工作感染艾滋病的。后来医院经历了非典,他们看到我们作为医疗工作者应负起责任,渐渐理解我了。女儿平时很少打电话给我,那天晚上她连打几个电话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等我回家,我说干嘛这么急着叫妈妈回来,她这时很高兴,从身后拿出包装精美的巧克力,说这是爸爸送给您的,您看今天是什么节日。我一想是情人节,我说我们结婚那么久,他连青菜、菜花都没送过,那天竟然送巧克力。

  经过很多年健康宣传以后,很多人都理解了。以前在我们医院宣传,其它病种的患者都出院了,不愿意来。现在没这种现象了。很多人说很佩服我们能做这项工作,而且患者通过治疗后,能够恢复健康,过上正常生活,他们也都佩服我们。

  共产党员网:我想请您通过这个平台向大家简单介绍预防艾滋,要特别注意哪些护理?

  杜丽群:艾滋病有三个传播途径,通过血液、性和母婴垂直传播。只要我们平时做好工作切断这三个途径,完全可以预防。一般的接触、握手、日常生活,包括蚊子叮咬都不会传染艾滋病,艾滋病传播途径是可切断的。如果发病以后不治疗是半年到两年(死亡)。人一旦感染病毒,会有一个窗口期,大概两周到三个月左右才能检测到抗体。之后会有一段时间的潜伏期。潜伏期后免疫力下降,进入发病期,发病期如果不治疗,半年到两年可能就会死亡。所以现在感染艾滋病也不用害怕,一定要直面它,及时检测、治疗。

  共产党员网:我也知道您在工作之余,还做了很多公益活动,比如您建了QQ群,其中有艾滋病患者。很多艾滋患者有很复杂的情绪,不爱广泛接触。您给他们提供了环境,让大家畅所欲言。

  杜丽群:是的,我们为了让艾滋病患者能生活的更好,搭建了这样的平台。因为艾滋病患者他感染后不愿告诉别人,担心受到歧视等问题,所以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宣讲治疗的重要性,相互鼓励。很多患者是单身,从中可以找到另一半。有患者通过群找到另一半,通过母婴阻断,生出健康的宝宝,这样的案例不少。

  共产党员网:您对以后的工作有什么规划吗?

  杜丽群:艾滋病是可以预防的,我们作为专业的医务人员,除了在医院里护理好患者,更重要的是让社会大众了解到艾滋病的预防知识。我们现在组织了一个志愿者服务队,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到社区、农村、学校、工地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让他们了解到这些,我们的这份工作将更有价值。

  共产党员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12: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