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组织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黄建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之“新”的重要体现就是我们党与时俱进进行重大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

  ●政治过硬是第一位的,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时代担当,彰显出我们党勇于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和伟大的自我革命的实践魄力。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战斗力。

  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首要任务,聚力推动政治建设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党的领导、体现党的领导,首次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明确提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明确定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明确强调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清晰的逻辑贯穿着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根本要求,阐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核心问题和根本目的。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加强政治建设,必须认真贯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核心要害是深刻领会“全面”两个字,选人用人要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基层党建要突出政治功能、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人才工作要突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根本遵循是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强化“四个意识”教育,凝聚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共识和政治自觉;关键少数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强化民主集中制教育,健全落实党委运行规则,推进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常态化,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融入班子建设,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力推动思想建设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之“新”的重要体现就是我们党与时俱进进行重大理论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并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意志,提供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思想武器。报告明确提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个重大政治要求,明确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这一重要定位,体现了我们党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的优良传统,阐明了思想建设的时代任务和时代意义。紧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加强思想建设,必须聚焦坚定理想信念这个首要任务,深化党的宗旨教育和群众观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聚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作为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实施大规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工作,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增强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聚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凝聚实现新时代新使命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

  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聚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强调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指向和实践取向。“高素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治过硬、二是本领高强。政治过硬是第一位的,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本领高强就是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组织工作要聚焦“高素质”来坚持用人原则、鲜明用人导向、匡正用人风气、落实用人标准、健全用人机制,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专业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专业能力、二是专业精神。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组织工作要聚焦“专业化”来研究班子功能、完善班子结构、优化干部选配、加强干部培养,地方班子的选配要与承担的任务紧密对接,部门班子的选配要对核心业务全覆盖,努力打造又博又专、推陈出新的素养结构。

  以党管人才原则为遵循,聚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一个鲜明定位是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一个重要原则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一个核心理念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个根本目标是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一个时代号召是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组织部门是党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关键是要在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上下功夫、见实效。更加积极,就是要主动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主动对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战略安排,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更加开放,就是要适应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提升人才工作国际化水平,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更加有效,就是要大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六支”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鼓励引导人才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制度机制,加强人才环境和创新生态建设,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聚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提高组织力”这个重要论述,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的建设向基础发力的鲜明导向。组织工作必须牢固树立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理念,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在扩大组织覆盖中提升组织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扩大传统领域、新兴领域基层党组织覆盖面,通过健全严密的组织体系把各领域各方面力量有效组织起来。要在强化政治功能中提升组织力,分领域、分类别推进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党建工作,基础是抓好党支部建设,关键是选优配好带头人,源头是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重点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根本是健全落实基本制度,把党的战斗堡垒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在脱贫攻坚中提升组织力,全力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12: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