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时代如何推进党的建设③: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访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秦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如何理解党的思想建设之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秦宣。

  思想建设不仅是基础工程,也是灵魂工程

  记者:为什么说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秦宣: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先有思想后有行动。思想正确,行动才会正确;思想积极,行动才会积极。

  同样,对一个政党来说,指导思想是其精神旗帜,也是判断其性质的重要标志。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我们党的历史证明,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都要靠指导思想的科学性和革命理想的坚定性,思想建设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从这个意义上说,思想建设不仅是基础工程,也是灵魂工程。

  记者:为什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

  秦宣:既有为远大理想而奋斗的最高纲领,又有实现远大理想的基本纲领和阶段性目标,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我们党的远大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系列论述,深刻揭示了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对执政党来说,就是要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坚持正确的方向,能够有效应对“四大考验”,能够成功化解“四种危险”。

  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下大气力解决“总开关”问题,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

  秦宣:加强思想建设,重点是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思想建设,反复强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重塑政治生态,取得了明显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建设的系列论述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解决“总开关”积累的宝贵经验,为新形势下抓好思想建党这个根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这些成果和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系统开展主题教育,形成了党内教育的长效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思想建设在创新中不断跃升,广大党员锤炼了党性修养,拧紧了思想上的“总开关”;

  ——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全党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解决“总开关”问题的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记者:进入新时代,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秦宣:党的十九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写进新修订的党章,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体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任务,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掌握思想精髓,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并用“十四个坚持”概括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深化对重大理论创新的理解,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等论断的理解;

  掌握系统的学习方法,要把学习这一思想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起来,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总结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与学习9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史结合起来,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社会主义思想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意义是什么?开展好主题教育,可以从哪些方面发力?

  秦宣:个人理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弄清楚我们是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弄清楚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这恰恰紧紧扣住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也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解决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利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增强“四个自信”,有利于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伟大梦想进程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有利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搞好这次主题教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强化使命意识,党员干部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强化全局意识,科学设计主题教育方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深入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加强指导,确保正确方向;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强化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着力推动解决思想建设上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强化表率意识,领导干部要带头,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强化效果意识,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防止搞形式、放空炮、走过场,把主题教育的各个环节落到实处。

  延伸阅读

  新时代如何推进党的建设①: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新时代如何推进党的建设②: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06: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