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认真传达学习、务实部署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自觉履行国有银行责任担当 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中国建设银行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对全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研究。强调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发展、指导工作,把全行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上来。11月6日,建设银行党委再次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对全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具体安排作了研究布置。

  10月26日,建设银行还召开全行党员干部(视频)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要求全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书写新时代建设银行改革发展新篇章。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吃透精神、领悟内涵、立足实际、学用结合,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迅速在全行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热烈氛围和昂扬向上状态。

  一是要学深悟透,精心组织好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要原原本本、扎实深入地学习十九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和相关文件,全面系统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透彻地理解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的丰富内涵。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认清方向,迈出新时代建行改革发展新的步伐。全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登高望远、胸怀大局,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来谋划建行的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立足于建行实际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把握住新发展机遇。要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行提出的增强“三个能力”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坚持一心一意办好银行,完成好中央赋予的新任务新使命,推动全行改革发展再上一个新的台阶。要聚焦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坚持回归本源、植根实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承担起国有大行应尽的社会责任,更加主动精准地服务中央大政方针和国家发展战略。要认清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努力用金融的手段和力量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解决社会难点痛点问题。要以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开放的金融共享平台、普惠的金融发展模式,实现全行改革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高度契合,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发挥好国有大行“主力军”的作用。要聚焦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大局,增强驾驭金融风险的本领。

  三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要求,深刻把握新时期金融风险的特点和演化规律,着力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深化落实“风险管理职责进党委”,压实风控主体责任,巩固和发展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的势头。要继续抓好“四大板块”、做实“五个到位”,提升风控专业能力,着力管住源头疏通出口,着力调整存量优化增量,既防“黑天鹅事件”也防“灰犀牛”,切实发挥好国有大型银行市场稳定器和风险减压阀的作用。要聚焦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争取新一轮金融改革创新的主动。要跟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要求,从体制、机制、流程、服务等多个维度,既要刀刃向内又要眼光向外,既要守正又要出新,统筹推动全行改革不断深化,优化人财物资源配置,依托建行“新一代”系统平台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提升金融要素效率。

  四是要对标看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不断深化。全行要紧紧围绕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任务,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国有金融企业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自觉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贯彻好中央经济金融方略。要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把党的领导全面深度融入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中,发挥好国有金融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将党建独特优势不断转化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发展和市场竞争优势。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有关精神,建设银行迅速行动,注重发挥传统优势,率先从住房供给侧发力,主动探索多渠道、市场化手段发展住房租赁业务新模式,在佛山、深圳等地首推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平台,积极向社会传导新时代的住房消费新理念,标志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百姓安居梦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近期,建设银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正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展开各项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率党委成员分赴一线分支机构,一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边结合实际进行基层调研。建设银行一级分行、总行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已经准备就绪、即将开班。全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轮训正在认真部署安排。同时,对党员干部分期分批进行系统培训。为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入基层、深入人心,建设银行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全行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工作,凝聚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强大力量,以有力有为的实际举措,强化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责任担当。(建设银行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09: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