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滴“甘露”折射太阳之光 捍卫祖国利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露

中国利益“把槌人”

  我是十九大代表甘露,是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副调研员,同时也是世界海关组织协调制度审议分委会主席,一个紧握祖国利益的“把槌人”。

  从事海关工作17年来,我在《协调制度》国际会议上一次次把中国利益写进国际规则,为登机桥、“三氯蔗糖”、“竹藤制品”等在内的中国造产品,赢得了通畅的国际贸易环境。并给国际贸易规则制定进程带去了“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

  2008年以来,我先后20多次肩负着国家的使命前往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世界海关组织总部,沟通游说、交流合作、阐释立场,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竞技场上不断为祖国带来惊喜。

  我坚信,“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能够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更好地发展。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年,全国海关进出口商品归类中心广州分中心成立,从部队转业一年的甘露被安排到该中心商品归类二科工作。

  甘露刚开始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分类,她时常手心冒汗,手足无措。但面对重如山的压力,湘西妹子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儿便涌了出来。“从小就不爱哭哭啼啼、不知道困难两个字怎么写”的甘露天天抱着几本与进出口税则相关的“大砖头”研读。为了跟上商品生产发展的步伐,她下工厂、跑车间,多次向工人学习,实地熟悉生产工艺,研究商品细节构造。

  业精于勤。经过几年的刻苦学习,甘露迅速成长为了海关归类领域的专家,从风险防控到归类监控、同名商品归类差异……在企业看来,甘露就等于“权威”。

履职践行说

  十九大报告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总书记所提到的“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这与我所从事的海关工作息息相关,让我深受鼓舞。

  参加党的十九大会议的过程,对我来说就是一堂堂生动的党课,一次根本性的党性教育,从聆听习总书记的报告、到对习总书记报告的学习讨论,身边参会代表无论是各级领导、还是各行业的优秀人才,从他们身上体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的风范,使我获益颇多。

  作为广东选出的党代表,我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省“四个 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批示要求,为广东发展建言献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我相信我们也会大有所为。

——甘露

梦想坐标

  提升自己专业知识

  从自己的工作实际出发,主动参与和推动全球化进程,努力地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不仅要做国际贸易规则的执行者和追随者,还要争当制定国际贸易规则的参与者和建设者。

  培养更多人才

  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培养更多既懂海关归类规则,又有国际合作交流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我国产业、贸易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她说

如果我是一滴露水,

我也要折射太阳的光芒,

在党和人民赋予我的神圣使命中,

在海关工作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19: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