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话疗” 这是她12年来治疗艾滋病人的“秘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杜丽群

  生命的“守护神”

  我是十九大代表杜丽群,是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室护士长,一个奋战在抗艾前线的医护人员。

  从事艾滋病临床护理12年来,我参与或指导护理的艾滋病住院患者超过1万人次,帮助100多位艾滋病母亲通过母婴阻断技术生育了健康的孩子,病人都把我称为“生命的守护神”。

  我将深静脉留置针推广到艾滋病患者日常护理中,减少了护士们扎针、拔针的次数,降低了职业暴露风险。

  为生命站岗,是我对南丁格尔奖章的承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

  杜丽群是从2005年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成立艾滋病科室时,就主动请缨当护士长的。迄今为止,杜丽群从事艾滋病护理工作已有十二年之久。事实上,在此之前,她就已经从事传染病护理工作二十余年了。

  那时,和许多人一样,杜丽群对艾滋病也知之不多,她便查询资料,到全国各地开设有艾滋病专科的医院进修,逐步掌握精细的艾滋病护理技术。护理艾滋病人,除了面临技术压力,心理压力也是杜丽群面临的一大难题。杜丽群认为,对艾滋病病人的治疗更多的叫”话疗”,因为病人特别敏感,只要你做到细心耐心,病人会更加信任你。

  在杜丽群的带领下,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的艾滋病护理团队不断壮大,从建科时的8人扩增到60多人。杜丽群带领的护理团队为艾滋病住院患者提供护理服务10000多人次,有效抑制了患者并发症蔓延,为医生进一步用药挽救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

  履职践行说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同时还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对我们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大好的消息。

  能够有机会坐在会场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我感到无比的光荣。这三个多小时的报告我听得聚精会神,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报告中的任何一个字我都不想错过。

  我一定要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不忘初心、坚守岗位,不断提升自我,带好团队,坚持“治身”与“治心”并举,进一步加强对患者的医疗护理和人文关怀,用心呵护他们的健康。

——杜丽群

  梦想坐标

  落实国家政策

  作为一名艾滋病科的护士,要为艾滋病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外,更要实施好国家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提供的“四免一”救治关怀政策。

  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要贯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组织志愿者深入到社会各层面开展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为社会大众提供防艾知识,让更多的人掌握防艾技能,为人民健康发挥自己更大的作用。

她说

我是一名护士,

但我在对待疾病和对待患者的过程中

就像一名战士:

保护我的病人,共同战胜疾病!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19: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