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四讲:党的性质和宗旨

微信扫一扫 ×

第四讲:党的性质和宗旨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今天要讲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句话就是这样说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句话很清楚地表明了党的性质。党的宗旨与此紧密相关,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谢春涛: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中国可以说政党林立,据不完全统计,当年有过二三百个政党。但是我们看绝大多数政党烟消云散了,甚至很多政党在历史上就没留下什么痕迹。而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百年大党,而且走得越来越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从那个时候一直走到今天?就是因为始终没改变自己的性质,始终坚持自己的宗旨,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不忘初心。

  我觉得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能够战胜各种强大的敌人,赢得全国的执政地位,最重要的就是靠着自己的正确的政策,自己的模范的行动,赢得了最大多数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在我看来主要靠着这四个方面:

  第一,坚定地捍卫国家民族利益。在当年很重要的表现为抗日,比如说倡议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人尽管当年的部队人数不多,力量也不那么强,但是英勇抗日、宁愿牺牲也绝不投降,那绝对是好样的。

  第二,解决民生问题,尤其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赢得了最大多数中国人的坚定支持。所以送郎参军,送子参军,不能参军也踊跃地支前,力量源源不断。

  第三,中国共产党实行了高度的民主,在自己局部的政治区域实行普选。在很多老电影、老照片中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选举用什么方式选?投豆,因为很多老百姓不识字,你给他弄个候选人名单,有几个人认识这是张三李四?但是候选人背对着选民而坐,给选民发的选票是黄豆,你愿意投谁,把这颗豆放在谁后面的那只碗里。方式虽然是原始的,但谁敢说不民主?

  第四,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度重视从严管党治党。这跟旧中国的其他政权政党完全不一样,所以老百姓就拥护这个政党,拥护这个党领导的政权和军队。中国共产党赢得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执政之后,更有条件为人民谋利益了,为国家谋利益了。我们看新中国成立以后很快扫荡了旧中国的污泥浊水,中国人真正站起来了,扬眉吐气。我们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开展有计划的工业化建设,到改革开放前,中国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建起来了。包括还有了“两弹一星”重大突破,这在旧中国想都不敢想。在世界上也是一个奇迹,短短几年工夫,中国人就是干成了,是靠自己的实力干成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发展得更快,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到2010年我们就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我们的军事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等等综合国力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尤其是过去这五年,发展得更快更好,真的是历史性变化。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国日益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

  我们想一想,中国共产党在过去的接近一百年中给我们人民、民族、国家带来了什么,了解历史的人都会很清楚,哪怕对过去历史不那么了解的人,今天我们从日常生活中感受得也很真切,尤其是对过去这五年。大家记得,十八大之后常委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了这样的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谢春涛:人民向往什么,总书记想得清清楚楚。所以我们看后来一系列的重要观点提出来: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改革“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社会政策要托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过去这五年我们有了获得感,有了幸福感,还有了安全感。环顾世界,有几个国家有我们这样的状况呢?我们这个党到底为谁谋利益?真正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离开北京外出,是带领全体政治局常委到上海瞻仰“一大”的会址,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不忘初心,什么意思?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一开头就讲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那么,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地方,初心不就有了更具体、更真切的含义吗?

  还有总书记领誓入党誓词,这是个强烈的信号,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一直到现在,真是不忘初心。始终坚持自己的性质,始终坚持自己的宗旨,我相信今后不仅要继续坚持下去,而且一定会坚持得越来越好!

  今天就讲到这里,下期再见!

  延伸阅读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一讲: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二讲: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三讲: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19:4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