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谈新发展理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强调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正确理解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了深入阐发。今天,小编与大家一起回顾学习部分重要论述。

  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201710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五大发展理念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

  ——20151026日,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

  ——20161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我国发展不协调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关系上。在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情况下,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是要跑得快,但跑过一定路程后,就要注意调整关系,注重发展的整体效能,否则“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一系列社会矛盾会不断加深。为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201510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绿色发展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

  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

  ——20161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

  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面临重大调整,引进来、走出去在深度、广度、节奏上都是过去所不可比拟的,应对外部经济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压力也是过去所不能比拟的。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对外开放,而是如何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发展的内外联动性。

  ——201510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这方面问题解决好了,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充分调动起来,国家发展也才能具有最深厚的伟力。

  ——201510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

  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全党同志一定要提高统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2015102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2015112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201710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发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要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就要完善发展理念和模式,提升发展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

  ——2017117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13:1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