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五讲: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微信扫一扫 ×

第五讲: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主讲嘉宾:谢春涛 中央候补委员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大家好,欢迎来到十九大党章公开课!

  今天的这一讲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随着十九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又写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谢春涛: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为什么确定这些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成立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先进的中国人为了救国救民,可以说苦苦地寻求。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那些先进中国人,接触了很多当时西方的思潮,比如新村主义、基尔特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等等,但都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十月革命之后,他们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为中国人民包括全世界受压迫的人民指明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所以说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列主义指导下创立的。

  从那时候到现在,快一百年了,但我们依然把马列主义当作指导思想,为什么?就因为它是真理。马列主义,起码有三个方面的基本特征,我认为是永远不会过时。第一,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我们学会了一定有用。第二,根本的价值观。要实现人的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完全平等,实现每个人自由全面的发展,连老百姓都认同这个价值观。第三,根本政治立场。共产党人始终得为绝大多数人谋利。

  我们再看看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普遍真理,但是中国革命要靠中国人根据马列主义的基本道理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指导了中国革命取得了巨大成功,也指导了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巨大成功,社会主义建设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也取得了很多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进一步探讨什么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从1978年到现在,最重要的特征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使我们学到了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等等,中国发展得更快更好了。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进一步加深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思考我们新形势下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么发展等重大问题。因为发展过程中我们遇到了瓶颈,遇到了制约,我们看明白了,要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思考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经过艰苦的理论探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等诸多方面都提出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经过过去五年的验证,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十九大正式把它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了党章。

  我们看不同时期这些指导思想提出来,把它写入党章,坚持下来,都有着深刻的道理。

  回顾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历程,大家就会有这样的感受,我们这个党是特别重视思想理论建设的,跟别的政党相比这一点非常突出。为什么重视?有充足的理由。

  刚才讲的这些指导思想,讲的都是重大问题。比如说我们这个党处于什么样的国际环境国内环境,面对着什么样的问题、难题,该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难题,逐步达到我们的目标。经过实践的检验,经过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发展,通过党的代表大会,正式把它当作指导思想确立下来。这些理论都是经受了实践的检验,确立下来之后,就应该按照这个指导思想去做。

  【视频】朗读党章(节选)

  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谢春涛:有了理论创新,然后还有理论武装。通过学习教育宣传,让我们的理论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让大家都了解都认同。每次党代会之后,我们都组织宣讲团,组织大规模的轮训,组织大规模的理论宣传,效果越来越好。十九大刚过,中央也作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工作,指导思想就会在更大的范围内传开,就会在更深的程度上让大家发自内心地认同,然后化作我们每一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也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在这些指导思想的指引下,我们会干得越来越好。

  既然知道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那么我们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自觉地、不断地来学习党的指导思想,学习这些理论,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果我们真学明白、真认识清楚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想那就不难。全党就能实现高度的团结统一,就能够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我们党会更加坚强有力,真正成为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今天就讲到这里,下期再见!

  延伸阅读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一讲: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沿革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二讲: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三讲: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四讲:党的性质和宗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17:3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