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访谈|“小巷总理”吴亚琴

微信扫一扫 ×

  共产党员网: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共产党员网和求是网联合推出的十九大系列访谈。每个人都希望能在大舞台上干大事,但其实小舞台也能够成就大事业。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她是社区基层工作者,但她却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让我们欢迎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

  解说:吴亚琴,十九大代表,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今年57岁的吴亚琴,扎根社区二十余年,将一个地处城乡结合部的老旧散弃小区,建成全国有名的花园社区、幸福社区,吴亚琴也被社区居民称为“小巷总理”。

  共产党员网:您对十九大会议整体上有什么样的感受?

  吴亚琴:是发自肺腑的一种感动、一种震撼!我是从基层选上来的十九大代表,这真的是我一生来最光荣的一件事。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会场我真的是无比振奋、无比激动,当时的心情无以言表,只能用我们的掌声、用我们的认同来形容当时的那种心态。

  共产党员网:在会议中有没有一个人、一件事或某个细节,您印象特别深刻?

  吴亚琴:我们是吉林省代表团,平时我们的书记、省长、省里领导都在忙着省里大事,偶尔会视察社区,我们才能见一面。这回一起来到首都参加十九大会议。领导就在身边,对我们生活起居、日常都照顾的无微不至。我们感觉到家人的温暖,这让我们最基层的代表感到很光荣、很幸福。无论身居什么样的位置,有为党为人民服务的心,我们的地位就是平等的,大家都干好自己该干的事。

  共产党员网:我们知道,您所在的长山花园小区,现在是知名的和谐小区、幸福小区、花园小区,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标杆。

  解说:1995年7月,时任吉林省胜利零件厂中层干部的吴亚琴,来到该厂家属宿舍区担任居委会主任。当时的宿舍区,几乎家家都有下岗职工,小区经常停水停电,孤寡老人更是度日艰难,是远近闻名的老旧散弃小区。二十多年过去了,吴亚琴团结党员群众,硬是把这个烂摊子,变成了全国闻名的长山花园社区、幸福社区。

  共产党员网:有个特别的现象,就是每个党员家门口,都挂了牌子。我特别希望您介绍一下,这挂的是什么牌子,为什么您要挂这个牌子呢?

  吴亚琴:长山社区党委基层的建设比较早,在2003年就从企业把退休的党员纳入社区来管理。我们提出了申请,市委和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给了批复,我们在全国方面行动也比较早。从2003年社区的建制就是党委了,那时我就是党委书记。从2003年建立党委后,每个楼都有党支部,楼栋里还有党小组。每个党员家的门口挂牌叫“党员家庭户”。因为住在城乡结合部,有不少是租房子的,有流动户,我们没有物业管理,居民有诉求时不知道找谁,靠民主协商。社区不是24小时上班,他就会找党员,这样的身份起到了作用——党员亮了身份,我们的居民有了任何难题,不论你是长住户还是暂住户,第一时间求助的对象,就是党员家庭户。这也是一个四级网络,从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到党员家庭户。

  共产党员网:您刚来到这儿时,应该说工作难度很大。您也提到了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特别多,无业人口、包括社会各个阶层的人群,在这里也是密集分布,很复杂。最初形容您所在的小区出现了杂乱差等问题,您到之后怎么抓的这些工作,变成了现在的花园小区、漂亮小区、幸福小区?

  吴亚琴:我一个人的力量还是微不足道的。用我们一句俗话说——一个人浑身是铁也碾不了几个钉,关键的力量是人的力量。我们第一时间把党员抓在手里。首先把组织网络建立起来,我们有一个评比制度,“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开展了各种系列的活动,比方说“美丽长山人人爱,有您参与更精彩”,我们要给一定的荣誉,社区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员志愿者,大光荣榜一挂挂一年。这样鞭策党员继续做好事,永远做好事。只要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居民群众尊重党员,党员有尊严。一系列的活动牢牢把党员凝聚在一起,这样既发挥了作用,又带领我们社区居民为建设自己的家园出力,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这是以党员干部为抓手,来推动社区管理的工作推进。

  共产党员网:听说咱们还有社区的巡回法庭,可以给大家讲讲吗?

  吴亚琴:1995年我来到这个社区时,每年调解都得在百八十起,可能因为人精神程度、素质等方方面面的原因,那个时候居民脾气也很大,因为生活条件也不是很好,用东北话来讲,叫“腰里别冲牌,谁说冲谁来”。经过这么多年,我们逐渐靠我们的服务,靠党委政府的各项政策,人心气都平和许多,文明素质提升很多。在调解工作上有了很大飞跃,再没有因为矛盾升级造成的案例。但我们不是万能的,因为在全民普法的法制社会,在普法过程中,我们就感到如果单独给居民群众讲法条、法规,居民很乏力、很难接受,有的地方听不懂,有的觉得法离自己很远。

  2003年,第一次巡回法庭进入社区。2006年是第二次,我们用案例为居民普法,大家既学会了法律,又感到法律的尊严。我们要人人懂法、知法、守法、学法。2003年,一对再婚夫妻因财产分配有矛盾,我们去调解,他们对调解不服。因为老先生是本社区的,老伴是外来的,感觉我们可能有倾向性,我们找律师她也不服,就要起诉。我们就跟法院联合共建,把法官请到社区,在社区开庭。当时社区房间不是很大,居民群众去了将近二百多人。大家鸦雀无声,都在关注法庭判决的是否公正。最后给法官点赞,说“这种普法形式,我们居民非常受用”。

  共产党员网:小岗位也会有大作为,小人物也会干大事,这事做到了人民的心坎里。

  吴亚琴:这个案例后,我也感觉我们的工作要不断创新,要跟社会同步。社会在发展,我们也要把工作从创新的角度逐渐满足居民的需求。过去我们做社会治理也好,民事调解也好,是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现在应该创新理念,事情还没有发生,就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解说:今日的长山花园社区,不仅实现了零犯罪、零家暴、零吸毒、零辍学、零失业家庭、零矛盾冲突和零非正常上访,而且还大胆创新居家养老模式,在65户老人家中安装电子保姆,建立十分钟助老服务圈,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

  共产党员网:您社区以前是有七位孤寡老人。后来我听说还有一位是考察了长春很多的社区,专门奔着您去的。您是怎么开展孤寡老人养老工作的?

  吴亚琴:冬天,在东北要买大白菜、买土豆、买萝卜往楼上拿。2007年国庆节,我在大街小巷里走户时,发现很多老人望菜兴叹。社区楼都是多层楼,没有电梯,老人、独居老人又多,他们买了菜收拾干干净净,却瞅着菜犯愁。大爷大妈说,菜买了,收拾的也挺好,就是搬不到楼上去。我觉得这是个大问题,所以2007年国庆节,我和我的团队就没放假。我马上把他们都召集回来,每天帮助独居老人抱菜。因为老龄化现在越来越严重,在我们社区竟然有六十多位老人独居。我们服务人员毕竟是少数,真的忙不过来。怎么办呢?我们就动员楼宇的党员、志愿者“包保”老人,独居老人有人包,每天见一面,保证有求必应。我们安装源通呼叫器,一按键同时接电话,我们在社区跟居民距离最近,所以对老人的救助、诉求,在第一时间都能得到解决。我们还有个方法,现在住楼无法进入,独居老人的钥匙,一定放在最信任的人家一把,或是放社区一把,第一时间我们能打开门。

  吴亚琴:故事很多,养老服务的内涵在不断提升。不仅是抱菜了,我们今年搞服务养老十送,叫“十分钟助老服务圈”,送理发、送洗澡、送配餐等等。年轻点的老人,陪着岁数大的老人洗澡,减轻儿女们的负担。剃头刮脸都是免费的,我们送配餐、送医药、代买代购、法律服务、心理疏导、临终关怀……开展这样全面的服务。

  共产党员网:不仅老年人,还有青少年群体,您特别关注的是孤儿群体,我听说他们给您起了特别美妙的名字叫代理妈妈。一叫妈妈,就多了份沉甸甸的责任,虽然是伟大的称谓,同时也是不一样的担子搭在了您的肩上。所以您要照顾老人,又要处理调解各种问题,还要对孩子们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您怎么做到呢?

  吴亚琴:要依赖党委政府和我们的团队,我们一共有五个孤儿,有三个都走入社会。现在还有两个孩子在读高中,在社区像这样的孤儿,没照过美人照的,一定要帮他照一套,让孩子儿童时期有个纪念;没吃过肯德基的,我们也会买一套让他尝一尝;没见过加菲猫的,我们要买一个送给他,让他感觉到社会上有爱。不仅是孤儿,单亲家庭的孩子、妈妈患病的孩子,在很多方面需要社会的爱,这都需要我们去帮助,不然孩子成长会有心理阴影的。

  吴亚琴:我们就是各级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好这个桥梁和纽带,传达好政府的政策、关怀居民。在孩子们身上也会感觉到这样。我干了二十多年社区工作,社区没有一个辍学的。上大学特别困难,我们会想方设法助学。我们资助了50多个孩子,已经筹集几十万了,虽然我们没有钱,但会做桥梁纽带,有爱心人士、社会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献爱心,由我们这个纽带来连接,给孩子们满满的支持、满满的爱和正能量。孩子们上大学,学知识又学会做人,他们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这个纽带的联系,一边拉着孤寡老人,拉着困难群体,拉着儿童尤其是孤儿,这一边拉着社会资源,通过疏通实现无缝连接,把小爱心放大,让更多无助的群体,能够找到有形的依托,这样大家就办成了好事。

  解说:长山花园社区居民,大部分都是胜利零件厂的职工,当年企业破产后,社区里几乎家家都有失业人员,为了解决社区失业问题,吴亚琴采取各种办法,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这些年来在社区帮助下,先后有839人重新上岗,100多人当上了小老板,曾经失业最多的社区,最终实现了零失业。

  共产党员网:您还做了很多就业推动工作,社区现在看来非常好,但以前社会闲散人员特别多,素质也参差不齐,有很多的无业群众,为他们找到工作,不仅是解决生计,还解决他们的心理问题,解决他们以前不文明的生活习惯和平常行为问题。我们怎么去给他们开拓更多的就业渠道?

  吴亚琴:我觉得就业也是一个大问题,我们的楼房区当时面临的是全员失业的问题,因为是一个国企破产单位,在2007年1月正式挂牌破产,所有人昨天还是有单位的单位人,到明天我们就都是社会人了。让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相对很难进入角色。我们做社会服务的,首先是进行培训:业务培训、职能培训,让大家逐渐适应社会大环境,我们要找资源向外推荐,这是一个方面。我们再帮助他们贷款,有能力的做个小工厂,自己做小买卖、创业,从多方角度,推荐他们就业。社区原来是全员失业,现在是全员就业。

  共产党员网:以前面临巨大的困难,现在取得了很辉煌的成绩。下一步您还要做哪些工作把社区做得更好?

  吴亚琴:这一次听了总书记报告,我有很多想法,在报告里专门对社区布置了战斗任务,社会治理和基层党建方面的,还有居民公民道德提升方面,这都是社会服务的方方面面。社区就是小社会,不论是社会治理,还是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都是给我们提出的重要任务,未来五年我们又有的干了。我们党员继续在现在的基础上,与时俱进进行好的管理、好的组织、好的教育,真正打出党建品牌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党支部、党委,做出更多贡献来。让居民更感觉到,党员和党组织的力量、服务的职能就在身边。

  在社会治理方面,我尤其感觉责任重大。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共建、共治、共享。以后社会治理千千万万个小区,社区和谐了、治理的文明了,我们国家就文明了、和谐了、稳定了、也就平安了,人民就幸福了。我们将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从各个方面组织居民对社区进行治理,方方面面我们都会下大力度,探索我们的工作方法,完善服务项目。还有就是民主协商,是我们社区的品牌,我们叫党委引领、居民作主。在总结经验的时候,第一句话就叫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民主协商是一件大事,继续把这种协商的民主,制度化、规范化,把我们这种经验传递给更多社区、更多党组织。

  共产党员网:特别谢谢您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谢谢!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18: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