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聊城开展“1+1”好支部共建,推动城乡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双向受益

好支部共建,1+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能否大于2?这是山东聊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一道思考题。

  聊城市通过调研发现,支部之间存在文化素质、组织能力、发展办法、资源配置等明显互补关系,但行政壁垒、条块分割却限制了两者之间实现优势互补、互促互进、共同提高。

  为此,聊城提出以全市1.5万个基层党支部为主体,各级党委(党组)发挥组织引导作用,开展“1+1”好支部共建行动,把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的力量下沉到乡村、社区党支部中去;把共建重心下移到基层党员、群众中来。

  市委书记徐景颜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好‘1+1’好支部共建行动,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和机关党建的重要抓手,使之成为广大党员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舞台和大阵地。在帮助支持农村基层党建、推动农村社会治理和脱贫攻坚中贡献才智。”

  建过硬支部把威信树起来

  “一亩麦地下种25斤为最佳,多了会倒伏;小麦最佳播种时间为10月8日—15日,延后一天加麦种半斤……”鲁西集团化肥事业部农化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党员张荣品的讲解,让63岁的聊城市高新区顾官屯镇西程铺村村民孟金焕很解渴,“我种了大半辈子小麦,今天才明白一亩麦地下60斤种子,种植过密形成倒伏,不利高产。”

  在开展“1+1”好支部共建行动中,聊城坚持抓点带面、典型带动,市委领导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委组织部把市直18个单位作为直接联系点。鲁西集团化肥事业部管理处党支部,以小麦种植知识为突破口,与西程铺村党支部建立了共建关系,孟金焕的感悟正是获益于此。

  实打实共建,实打实帮扶,在为民服务中让支部强起来。西程铺村党支部书记刘恒富感慨万千:“这样的共建解决村民实际问题,群众对村支部就产生信赖和依靠,村支部的威信树起来了。”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聊城市农委经管处党支部与莘县莘州街道李名杨村党支部共建中突出“共”字,互促互进。

  “村财务公开,管理规范,值得借鉴;但是重大事项没有纪要,也是短板。”市农委经管处副主任孔祥荣说,两个支部间互提整改建议,双方都受益匪浅。

  “通过帮建一个好班子、帮建一套好制度、帮建一处好阵地,对全市村、社区党支部强化指导,补齐短板,使共建主体挺起来、强起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清章说,“基层党组织强起来了,各项事业就好办了。”

  把共建落在“绣花”功夫上

  过硬支部建设、农村经济发展、“1+5”重点工作三大板块,

  是聊城市当前的工作难点、重点和痛点,也是共建的发力点。

  聊城还有213个贫困村8.01万名贫困人口,他们不愁吃、不愁穿的“两不愁”基本不成问题;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的“三保障”需要下“绣花”功夫。

  本着缺什么送什么、需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共建支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找准各自优势和特点,因势利导,因人帮扶,因事施策,共建效果明显。

  聊城农商行梁水镇支行党支部与东昌府区篙庄村党支部形成共建关系后,很多村民用上了贴息贷、家庭亲情贷。家底不厚实的刘本坡拿到5万元家庭亲情贷款,建起6亩蔬菜大棚。“行情好的时候一亩能挣1万多;行情一般也能收入6千多。弄好了一年就能回本,两年就能致富。”

  茌平县职业教育中心对共建村剩余劳动力进行家政服务、机电维修、创业培训,促进社区20多名年轻人创业;聊城卫计委党支部组织全市医院党支部强化乡村医生培训,帮包因病致贫户;市级新型组织中的党支部与农业、养殖、光伏等特色经济村支部确立共建项目……

  开启上下联动的“动力阀”

  在推进共建活动中,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也历练了自身加强组织建设、统筹发展的能力。

  聊城市财政局51名党员与临清市刘垓子镇党支部开展共建行动中,对乡村医生补贴、乡村教师待遇、村支部成员工资发放有了深刻理解,表示制定财政政策、拨付财政资金时将努力向最基层倾斜。

  “‘1+1’好支部共建,既是各级党员干部的应尽之责,也是机关干部向基层学习、在实践中锻炼自我、实现提升的重要机遇,对广大党员干部成长成才非常重要。”刘清章认为。

  “1+1”好支部共建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走在先、干在前,在创建文明城市、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大事要事中,到处活跃着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身影,形成了城乡各类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双向受益、协调发展的工作局面。目前,这项为期3年的共建行动,正在全市1.5万个党支部、30万名党员中全面铺开,深入推进。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08: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