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个书记有点“憨” 不当“老板”当“村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熊尚兵

憨书记

  我是党的十九大代表熊尚兵,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齐圣村党委书记,一个让山沟沟的贫困村蝶变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的“憨书记”。

  在我的带领下,曾经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的齐圣村已硬化、油化村道34.5公里,基本实现了户户通公路。

  此外,在我与众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齐圣村成立了开州奇圣红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我们的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近两年,合作社分红100多万元,户均分红7000多元。

  接下来,我要领着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幸福日子更有盼头!

  “在外面生意做得好好的,你回去做啥子嘛?一个穷山沟沟又有啥搞头?”走南闯北做生意的熊尚兵,刚一提出回乡当“村官”的想法,立即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

  熊尚兵是全村最早的百万富翁,但每次回老家,看到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他心里总不是滋味。齐圣村3500多名群众中,贫困人口就达1000多名。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村民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还有部分群众居住在危房中。

  2003年春节,在外当大老板的熊尚兵下决心回到家乡齐圣村竞选“村官”,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2004年,熊尚兵成功当选为齐圣村党支部书记(后来调整设置为齐圣村党委),开始了他的“村官”岁月,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如今,在熊尚兵的带领下,宽敞整洁的硬化道路贯穿全村、青瓦白墙的新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村里又通过集体、村民、社会资本投资等多渠道筹资,合股发展乡村旅游,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履职践行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党代表,说实话,这真让我振奋。

  乡村振兴战略,紧扣我们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我们农民群众带来了新期待和新希望。

  我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大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熊尚兵

梦想坐标

  结合现有优势搞发展

  我们村环境好、气候好、土壤好。利用这些优势,我们要搞好产业合作社,继续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柑橘、蓝莓、青脆李等产业。

  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

  我们的合作社将采取“参股入社、配股到户、按股分红、脱贫转股”的方式,使土地变资产、财政资金变股金、贫困人口变股东,让困难群众有土地租金、务工收入、入股分红等多个增收渠道。

他说,

我是个共产党员,不能只顾个人挣钱。

如果能让穷山沟改变模样,

带领全村人富起来,

那就体现了人生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17:57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