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球治理,世界点赞中国主张——习近平主席讲话引发世界领袖联盟成员热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2017从都国际论坛”的世界领袖联盟成员。习近平主席着重介绍了中国发展道路以及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原则和主张,并听取外方嘉宾代表发言。

  中国方案可以成为改变世界的智慧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如何更好地应对挑战,促进发展?世界领袖联盟各位成员来自不同的国家,但都很关注中国的发展与主张。现场交流闪烁着思想的火花,激荡着智慧的力量。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提及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时感慨良多。他表示,当今世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不能靠一国之力、一己之力来解决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鼓舞人心,能改善国际治理体系,让各国更好地应对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习近平是一位世界级的领导人,也是当今世界最杰出的领导人之一”,毛里求斯前总统卡萨姆·乌蒂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拥有卓越思想和深远战略眼光,在他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一带一路”倡议将在非洲脱贫战役中发挥重要作用,赢得了各国人民的尊敬,中国方案可以成为改变世界的智慧。

  在荷兰前首相维姆·科克看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提到的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加强全球治理作出了卓越贡献。当贸易保护主义在一些国家抬头时,中国积极融入全球经济格局,参与全球治理,“相信未来中国会在可持续发展和减少贫富差距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习主席的讲话生动鲜活。他脱稿讲话,娓娓道来,其他与会嘉宾发言时,他在聚精会神地聆听,有时还做笔记,令人敬佩。”奥地利前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表示,他从习主席讲话中了解到中国快速发展的诀窍,获悉了中国取得成功的经验,感觉很有收获。

  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打开一扇重要的窗户

  多位与会嘉宾表示,中共十九大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的执政理念和目标。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有助于加深对中共十九大作出的全面部署的理解,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打开了一扇重要的窗户。

  墨西哥前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在他看来,中共十九大受到广泛关注,反映出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表明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卡尔德龙认为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十分务实,他关注的自由贸易、气候变化和扶贫脱贫等方面的内容在十九大报告中都有涉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承担了越来越多的责任,充分展示出一个大国的风范和担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党章,更是十九大的一大亮点,体现了中国清晰的发展思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罗马尼亚前总理彼得·罗曼对本报记者说,十九大不仅是中国的盛会,也是世界的盛会,能让世界分享中国的经验,共享发展的红利。此外,“开放”是中共十九大留给罗曼的突出印象,会议上制定的各项政策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向世界传递出中国的理念,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从容自信。

  沃尔夫冈·许塞尔表示,中共十九大的系列政策涉及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个方面,将有力地改善中国民众的生活,也为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中国将以更积极姿态参与全球治理

  多位与会嘉宾表示,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已是大势所趋。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中国将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和倡议,正使全球各国人民受益。

  在谈到全球经济治理时,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多次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达他对中国公共管理理念的赞赏。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欧债危机的发生及大面积蔓延,说明市场并非万能,需要强有力的公共部门进行有效管理,在经济金融治理方面,中国一贯强调金融安全,重视宏观调控能力建设,中国保持金融体系稳定的宝贵经验值得很多国家借鉴。他认为,过去5年来,中国通过一系列措施建立了便于公共部门有效选贤任能的制度,为公共部门维持强大管理能力提供了人才支撑。

  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对中国的包容性发展理念赞赏有加。她认为,G20杭州峰会让发达国家与更多新兴市场国家的领导人成功坐在一起,让来自西方国家的传统发展理念与新兴经济体的发展理念融合,最终达成共识,这是习近平主席的伟大之处。“一带一路”倡议将很多内陆国家连在一起,也是包容性发展的体现。她强调,中国通过亚投行等卓有成效的合作机制,将包容性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全球治理理念固然重要,但关键在于执行机制”。

  智利前总统里卡多·拉戈斯在任期间大力推动智利的减贫事业,取得了一定成效。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习近平主席推进减贫等事业表示高度赞赏。他说,中国划定了2020年、2035年、2050年等时间节点,并明确了相应的任务目标,“制定这种明确的路线图并坚定加以落实,是至关重要的,计划性对于国家治理乃至全球治理都非常重要”。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7从都国际论坛”的与会嘉宾们通过探讨世界经济、政治和文化等领域的热点话题,增进了共识,与此同时,世界也更好地了解了中国理念。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随着中国与世界交流的不断增进,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主张将为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06: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