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乡村夜校”传党音——河北曲周“四个一”宣讲十九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23日晚上8时许,河北曲周县前赵固村党员活动中心灯火通明,30余名党员和自发而来的群众齐聚一堂,集中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继坤通过形象直观的PPT课件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了辅导,随后党员群众热烈地探讨起来。

  “村里已经成立了土地流转合作社,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话题一个接一个,夜校里气氛热烈、暖意融融。“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是县里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举措,我一定会带领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前赵固村党支部书记唐建峰信心满满地说。

  这是曲周县开设“乡村夜校”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迅速掀起全县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曲周县集中师资力量,在全县342个村开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乡村夜校”。夜校实行一村一辅导员、一人一学习包、一周一辅导会、一会一主题的“四个一”工作机制。以“面对面辅导、点对点交流”的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收集听取村情民意。目前,全县1.2万余名农村党员和群众代表接受十九大精神洗礼。

  一村一辅导员。每村选派一名政治觉悟高、党性观念强、理论水平高的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担任辅导员,并根据辅导员自身优势特长和每个村实际情况,因人因村选派,做到人适其村、村得其人、人岗匹配,实现学习辅导全覆盖、不漏村、不漏人。

  一人一学习包。每个辅导员配有一个学习包,里面装有一套党的十九大报告、新党章、口袋书等学习资料。这些教材丰富而具体,辅导员可以提前把宣讲的内容吃透悟透,灵活运用,确保讲的准、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一周一辅导会。辅导研讨活动原则上安排在每周三晚上7-9点进行,时间不少于一个半小时,遇有特殊情况,可自行调整,每周必须辅导一次。县委对辅导活动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活动开展能够坚持下去,使十九大精神在农村落地扎根。辅导研讨可与“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相结合,同步推进。

  一会一主题。“乡村夜校”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重点,每周的辅导都有一个不同的主题,确保学习内容不重样,保证学习的效果。辅导员在用好指定教材的同时,可根据党员需求和村实际自定主题,结合实际准备辅导材料。整个辅导结束后,村村建立档案,形成成果报告,每月评比,务求实效。

  “‘乡村夜校’以‘老师走教、学生坐班’的形式,把十九大精神迅速、直接、有效地传达到农村每个党员,既解决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求知需求,也把群众吸收到‘乡村夜校’中学习,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锤炼了干部作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心更齐了、劲更足了。”曲周县委书记郭新耀说。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11: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