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葆炙热初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①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高频出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不忘初心”一词铭刻在党员干部心中,回荡在神州大地,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刷屏”热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党的历史、追寻先辈足迹……各级党员干部纷纷宣示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永不忘怀的初心。初心,就是出发时的誓言、承诺;不忘初心,就是对誓言的执著和对使命的坚守。每一个共产党人,只有把初心和使命牢记灵魂深处,才能更好砥砺前行。

  历史的起点往往指引着未来。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一代代的共产党人历经磨难、饱尝艰辛,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使“当年的那艘小船开成了航母”。我们党永远年轻的秘密,就在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开宗明义宣示十九大的主题。在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一周,总书记又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追寻党初创时的足迹,探寻我们党的精神密码。现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擘画,新的奋斗征程已经开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可避免要“爬雪山”“过草地”,要征服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面对诸多矛盾问题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惟有不忘初心者进,惟有永不懈怠者强。

  人无志向不立,党无信仰不存。初心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党旗下庄严许下的铮铮誓言,融入血脉的精神力量。把誓言刻在心中,时刻尝尝“信仰的味道”,共产党人才能初心永驻、力量永续。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掉粽子,还说“可甜了可甜了”;方志敏在狱中见不着未来的中国,也要“为此奋斗,哪怕牺牲也无怨无悔”。反观近年来一些落马官员的人生轨迹,根本是因为背离誓言、放弃信仰而迷失了方向,导致蜕化变质。新的时代,党员干部唯有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才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永葆本色的铜墙铁壁。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时刻清洗思想灰尘、清除政治微生物,永远保持追求理想的政治定力,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为人民谋幸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价值指向。永葆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就是把一切为了群众作为干事创业的起点和根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曾说,“在办公室里拍疼了脑袋想不出的办法,到群众中走一走,就会找到”。党员干部要始终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寻找破解难题的钥匙。要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职责,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永葆初心,意味着使命在肩、实干兴邦。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需要每一个共产党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从谷文昌、孔繁森,到李保国、廖俊波、黄大年,我们的伟大事业是靠有着“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的共产党人实干担当而不断铸就。党员干部要带着责任上路,在各行各业发光散热,在“复兴的航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初心化为实干的力量。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面对困难不退却、面对矛盾不回避、面对挫折不放弃,敢于接受时代大潮冲刷、洗礼,争做勇立潮头的“弄潮儿”。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绝不会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加艰辛的努力。迈进新时代,让我们时刻铭记激荡百年而又坚定豪迈的誓言,以坚毅来永葆初心,用奋进来诠释信念,靠行动来担起历史使命,凝聚起全党担当使命、矢志奋斗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11: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