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四川德阳:农民夜校燃起希望之光 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里,是党群互动的“连心之桥”是脱贫奔康的便捷之门”,是五彩缤纷的知识殿堂”……随着农民夜校工作的深入开展,党的声音传进了千家万户,农民群众找到了获取知识的加油站,激活了奔康致富的内驱力,党员干部和群众间的距离拉的更近了……

“传党音”“阐党理”全覆盖

架起党群互动“连心桥”

  深秋霜降,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县新盛镇金铃村依然生机盎然,农民夜校教室里学习气氛热烈,村里50多名党员群众齐聚一堂,集中聆听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引起了大家的广泛热议。

  “大姐,请问你知不知道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有几个呢?”“7个嘛!夜校老师讲了得嘛,我连哪7个都背得出来。村民李小清回答地十分有底气。该村村民杨辉琼表示:通过我们村农民夜校对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让我及时了解到党和国家新的发展方向,以及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好政策

  农民夜校工作开展以来,德阳市一直把农民夜校作为传播党的声音的重要平台。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迅速通过农民夜校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全面宣传。一方面在镇、村建立农民夜校教学主阵地,开办示范“大课堂”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创新“三分四定五融合”的教学方法,区分受众群体,制定分类讲义,利用知识竞赛、书画比赛、党建论坛、“婆婆嘴”“兜兜队”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合院落坝坝、田间地头、远教广场、实践基地等多点教学形式,点对点地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农民群众身边。另一方面,创办“网上农民夜校”“微信公众平台”对接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开辟“十九大”专栏,实时推送动态信息、经验做法、成果成效,全天候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构建因需施教“新平台”

  “营养和消化是保证人体健康的重要条件,老人易出现糖代谢异常、营养不良、营养过剩等问题……”在德阳什邡冰川镇新拱村农民夜校,一场针对养老护理员的技能培训正在开展,前来听课的村民把“教室”挤了个爆满,不少村民拿出笔记本认真地记录老师的讲课内容,有的则拿出手机把投影的幻灯片内容一一拍下来,准备回去慢慢消化。“以前的讲课内容枯燥,老百姓不关心,请都请不来,后来经过探索,我们充分征求老百姓的意见,他们愿意学什么我们就给他们教什么,现在每堂课都是爆满,真正做到了引得来、留得住、学得进”。什邡冰川镇组织委员廖武智这样形容农民夜校的火爆场面。

  农民夜校工作开展以来,德阳采取“菜单式”教学,让村民“点菜”讲师“下厨”,农民缺什么补什么、不懂什么教什么,像十九大精神、农业知识、职业技能等深受群众欢迎的课程被搬上了农民夜校课堂。

  德阳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组织全市各镇、村干部,结合“走基层”“精准扶贫”“大走访”等活动,主动深入群众中间,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拉家常”,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共收集农村党员群众需求3600余项,意见建议530余条,变传统派单为群众点单,充分调动了农民的学习热情,实现要我学我要学的转变。同时,印制农民夜校十九大精神学习日历和掌上学习手册入户发放。还通过电话抽查、现场问答等方式对所学内容开展有奖问答,每月集中发动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将当月农民夜校课程单提前印制发送给每家每户,进行全方位宣传,确保群众参与率和知晓度。

“立志”与“立智”紧密结合

激活奔康致富“内驱力”

  脱贫奔康需要强有力的措施来助推,农民夜校坚持把立志与立智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让农民夜校成为脱贫奔康的强大引擎。

  德阳广汉金鱼镇白云村张继全选择养殖蛋鸡和鹅两个项目,过去,由于缺乏科学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对蛋鸡和鹅的生长特点不了解,疾病判断不准确,死亡率高,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还要承受周围村民的议论。自从白云村开办农民夜校以后,他兴趣非常浓,经常到夜校学习科学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方式,并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思考、摸索,一步步走上了科学养殖的道路。目前,张继全已从自家的院落养殖发展到承包3亩土地养殖土鸡、蛋鸡、鹅数千只,年纯收入10多万元的规模,并带动6户村民搞起了规模化养殖。

  在德阳市,像张继全这样通过农民夜校增加收入的例子还有很多。通过全面梳理产业大户、特色养殖户、贫困户等相关情况,德阳结合实际,在农民夜校的课程选择、师资搭配、干部联系等方面下功夫,有针对性的设置培训内容。采取“1+N”模式,强化政治引领,组织镇村干部采取一对多结对帮扶,对参训者学习情况进行跟踪服务,让不少贫困户找到了奔康新路径,为产业大户和特色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

  农民夜校工作开展以来,德阳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全面发力,按照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增强农民夜校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接地气”的语言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真正让老百姓听得懂、能记住、可落实。农民夜校不仅让群众树立了脱贫奔康的信心,更拉近了党群距离。目前,德阳市开办农民夜校1417个,覆盖所有行政村,配备专、兼职教师8537名,开展培训9.6万余学时,培训农民167.3万余人次。德阳市依托农民夜校点燃了农村发展的希望之光,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家到户,入脑入心,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