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民-军人-民工-老板-农民:他花了近30年又回到“起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公仆

  我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蒋乙嘉,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拱市联村党委书记,也是一名在部队服役了20年的退伍老兵。

  199710月从部队退伍后,我放弃了国家安排的工作,下海经商。20078月,我回到了还很贫穷的拱市村,将自己创业所得的1600多万元全部投进了这里。

  我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战10年,把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拱市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6年的2342元增加到2016年的13680元。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彻底解决了空壳村的问题。村里集体年收入达94万元,90%以上的农户建起了小洋房。天然气、自来水进村入户,实现户户通。村民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摆脱了昔日贫困村落后的面貌。

  我认为,只要坚持发展,村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20岁参军离开家乡,40岁退伍复员,投身商海,成为身家千万的企业家,他就是蒋乙嘉。但是在49岁时,已经身为3家公司董事长的他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放下生意,回到拱市村。

  2007年,蒋乙嘉拿出自己的积蓄带领乡亲们修建了一条长2600米、宽4.5米的水泥通村公路和户通公路。

  然而,项目刚一开工,迎来的不是村民的掌声,反而是声声质疑:“他是不是脑壳有问题?”……有的村民因修路占用了自家土地,要求蒋乙嘉赔偿。

  “万事开头难,我把事情做好了,老百姓自然会信我。”当第一条进村的水泥路竣工通车时,村民们开始纷纷支持蒋乙嘉,曾向他索要补偿的村民也亲自登门将钱退回。

  在这10年间,除了修路,蒋乙嘉还帮助村里砌了水泥石梯、新建20口堰塘,扩建3口堰塘······在他的带领下,拱市村从靠天吃饭、偏远落后的贫困村,变为四川百强名村。

履职践行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这两点内容让我颇受触动。这五年,对我来说就好像过了50年,不是过的太慢,而是发展的太快,对于未来的发展我充满着信心。

  未来五年,我要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农村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

  ——蒋乙嘉

梦想坐标

  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发展种植、养殖为主的高附加值特色农业产业,以千叶佛莲、中药三七、核桃柚子等拱市联村优质产品为龙头,带动联村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在继续做好拱市联村春节晚会、桃花文化旅游节、千叶佛莲文化节等已有文化品牌的同时,还要扩大“全国文明村”“四川百强村”“四川省综合治理先进村”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城里人来到拱市休闲旅游。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在增加拱市村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功能的同时,正在兴建全国最大的乡村佛莲文化艺术博物馆,几千件内容丰富的展品将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

他说,

我的梦想与承诺是

让土地充满希望、让鲜花开满村庄、

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15: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