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四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现实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当历史步入近代,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下苦苦挣扎,上下求索而不得其路。在这令人绝望的时刻,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一颗革命的火种即将点燃这片被黑暗笼罩的大地,中国人民从此有了属于自己的领导者和组织者。

  伟大的事业来自于伟大的精神。深入人民之中,去了解他们的疾苦,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最初的想法。早在1920年,在李大钊同志的号召和组织下,一些先进的知识分子对当时社会上的人力车工人居住区进行调研,“调查回来,大家相顾失色,太息不止,都现出一种极悲伤且不平的样子”。怀着这一触动灵魂的对生民的悲悯之情,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她生机勃勃,因为她代表了中国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她满怀信心,因为她有着最先进的思想武器指引前进的方向。

  伟大的事业要用伟大的实践来检验。96年筚路蓝缕的艰辛奋斗,96年不断创造的辉煌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利益”的理想信念最恰当的注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靠被毛泽东同志称之为三大法宝之一的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赢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受剥削、受压迫的残酷状况;“立党为公、忠诚为民”,载着红船的意愿,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在一穷二白的中华大地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不仅使中华民族再次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而且也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几天前,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同探讨中国共产党的“成功要素”,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像世界和平理事会执委会委员、孟加拉国和平理事会秘书长夸西姆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欣欣向荣,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务实、灵活,将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

  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继往开来。为人民谋利益,就是要更好地造福人民,及时了解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迫切愿望。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一基础上,为人民谋利益的根本宗旨有了新的内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有的举措都是围绕着“人民”展开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人民有了积极参与发展的热情,让发展的成果可以人人享有,让当前的发展造福子孙后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顶层设计彰显,将有力推动中国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社会矛盾的解决。

  “乐民之所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所忧者,民亦忧其忧。”因为秉持着“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信念,中国共产党从一叶扁舟走向了全国,带领着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将继续走在时代前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伟大的事业彪炳千秋,“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5日 06: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